27/05/2016

快速蒜頭紅蔥頭去皮法,附《自家製XO 醬》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說起XO 醬就想起名貴的材料,街買也不便宜,用來送禮,一定人人愛,自家製就更有心意,材料不便宜,但一定比街買的足料,調味自己話事,辣度鹹度隨你鐘意,XO醬做法其實不難,只是處理材料花時,亦要一直站在爐邊,不停攪拌,免焦底黏鍋。

  煮XO醬的油不用太熱, 西餐也常有以食材浸出來的油,如蝦油香草油,在藍帶試過浸小龍蝦油,只是短短半小時,一小匙的蝦油,已發出濃濃蝦味,同學們都非常驚奇!今次用藍帶學的方法,以低溫將材料的香味迫出來, 不像一般中式食譜般用滾油, 不易焦,做法簡單,也更安全,油太滾,不但危險,更會炸焦食材呢。

  蒜要和紅蔥頭去皮很麻煩?其實很簡單,蒜要放到食物盒中,大力上下左右不停搖,約 1分鐘,再打開盒子,皮已掉,實在太神奇啦!

  紅蔥頭以水浸約 30分鐘,皮就能輕易撕掉,但使用前要抹乾淨晾乾水,煮時不能有水份。

  消毒瓶子,將瓶子洗淨,放入滾水中煮約10分鐘消毒(或放入蒸爐100度蒸10分鐘),風乾,也可以焗爐70度烘乾或風筒吹乾,瓶子要清潔乾爽,辣椒醬才能久存,不會發霉。

  XO醬做法簡單,但洗洗切切去皮再攪拌,短短幾字卻超多工夫,現代主婦用超級工具,輕鬆又方便,這檯廚師機,除了打麵團,加配件碎蒜頭,更有加熱功能,調好時間和溫度,自動攪拌,就好像真人站在鍋子旁不停攪拌一樣,除了不用親手攪,更可以攪一攪,停一停,3種不同速度與攪法,在家開XO醬工場,大派親友,無難度!

  我用木魚碎代替蠔油,如沒有,可用蠔油 1湯匙

  米糠油,要用無味的油, 菜油、豆油或葡萄籽油都可以

 

材料(4樽,每樽約250g):

瑤柱     200g

金華火腿     100g

蝦米(細)     80g

鹹魚     50g

紅蔥頭     60g

蒜頭     60

乾指天椒     40-60g

米糠油 (菜油、豆油或葡萄籽油)     800ml     

 

調味料:

辣椒粉     40-60g

醬油(生抽/豉油)    1-2湯匙

木魚碎      120g

五香粉     1湯匙

糖     2湯匙

花雕酒    40ml

 

製法:

1)瑤柱浸過夜至軟再撕成絲,金華火腿切粒,先切片,再切條,跟著切粒,最後再切成蓉,不用很細,有大有細,口感較佳

2)蒜頭和紅蔥頭放進食物處理器,打碎,乾辣椒也打碎

3)鍋子加2湯匙油,中火加熱後,加瑤柱絲、蝦米、金華火腿, 鹹魚、轉中小火炒香,約8分鐘 (我用廚師機來炒香)

4)再加入蒜頭、紅蔥頭各乾指天椒碎炒香,約 5分鐘,然後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 (繼續廚師機)

5)最後加入和油,一邊攪拌,一邊以中火加熱 (廚師機也加油)

6)至油溫達 90度,便轉極細火,將溫度保持在 90度繼續浸煮40分鐘,讓各材料出味,不時攪拌免黏底,也要一直留意溫度,太熱變炸蒜炸瑤柱就浪費了名貴食材 (將廚師機調到 90度,以慢速)

 

7)最後拿一點出來試味,如有需要,可隨口味,加入更多的醬油、鹽和糖

8)辣椒醬放涼後,放入已消毒的玻璃樽存封, 油是天然的防腐劑,要確定有足夠的油浸過材料,如不夠,可另外倒入已加熱的油至浸過材料,食時放雪櫃儲存, 每次均用乾淨的工具來取XO

 

小貼士:

1)蝦米用原隻小蝦,成醬後見到原極的蝦較吸引

2)以上辣椒粉和碎中辣,如要小辣, 乾辣椒和辣椒粉可減半,如要大辣,就將份量增加,試味後才加又可以

3)金華火腿和鹹魚的鹹度有不同,一定要試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