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6

【輕鬆又方便的入廚小幫手】刨絲神器,附《蘑菇煎薯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簡單易做,10分鐘做好的清雪櫃菜式,沒有蘑菇,加入煙肉、罐頭吞拿魚、腸仔、露荀、甘荀,配搭很隨意。首先煎香薯餅兩面,中間夾著香氣四溢的蘑菇、牛油和菇香,調味簡單,味道卻出色,因加入了滿滿的邪惡牛油。

  這道菜其實是藍帶中班時考試菜式的其中一個配菜,這麼簡單也要考?雖然簡單,但大廚要求非常高,薯餅要脆而不焦,反轉時不能散開,蘑菇要香脆乾身,不能濕滑出水,薯仔水份要榨得乾透,不然餅不能成形,調味亦要準確;我的成品味道、賣相都受讚賞,卻聽到其他同學的評語,外焦內不熟,太鹹或無味,煎薯餅變炒薯絲,蘑菇太濕散開,聽著心都寒起來…… 大廚教訓得非常狠喔!

  想要香脆,就要用中或慢火來煎,跟自家爐頭和廚具熟一點,多練習,一定可以。蘑菇會出水,一定要中或大火來炒,夠熱才不會出水,炒得香炒得乾,鹽最後才下,不然會出水。

 

  薯絲不能太粗,粗幼均一,口感才好。有時不是貴就好,這個泰國出品的刨絲器非常好用,多年來用過無數刨絲器,這個真的能稱為神器,用了4年,仍舊好用。在泰國街頭,常見小販用來做青木瓜沙律,刨得幼刨得快,易收藏,夠利但不傷手,只要 90銖,約 HK$20,來泰國記得買,自用或做手信都一流,實用又便宜!幾乎所有超市和夜市都有賣!

 

  食譜,去片!

 

 

材料(3-4人份):

薯仔   2隻 (400克)

蘑菇   120克

泰國生粉/ 木薯粉   2湯匙

牛油  40克

煮食油   少量

 

調味料:

鹽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製法:

1)薯仔刨絲,榨乾水份,非常乾

2)蘑菇以廚房紙抹去泥塵,切片

3)薯仔混和木薯粉、30g 牛油、鹽和胡椒粉,試味,有需要再加鹽

4)煎鍋預熱,加入少許油,油熱後,加入蘑菇,大火炒3分鐘至乾脆,加入10g牛油、鹽和胡椒粉拌勻

5)平底煎鍋預熱,加入少許油,油熱後,加入半份薯絲,鋪上蘑菇,再鋪上剩下半份薯絲

6)加蓋中火煎 3分鐘,開蓋再煎 2分鐘

7)反轉,再煎 3分鐘至薯餅香脆

 

小貼士:

1) 視爐頭火力,加減煎的時間和火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