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20

居英權有望?「錯版 BNO」最終章 — 正版到手!Home Office 行山?不如補領 BNO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2/ BNO 最新優勢 — 英國居留權「希望」?

 

大家可以同時持有 BNO 和 特區護照,互補不足。

 

  BNO 持有人享有 100+個國家免簽證,包括特區護照沒有的免簽國家:吉爾吉斯、玻利維亞等,亦允許同時持有兩本護照,互補不足。

 

 

  想去英國工作假期?特區護照申請每年只有 1,000個名額,但 BNO 申請名額不限,無須抽籤,省下一番工夫。

 

現時,我在英國工作假期,最新好消息:成功向市政府申請 Food Market 小食檔攤位(手上是租金收據),廚職背遊續集的目標終於夢想成真,我的 Facebook 專頁會發佈更多英國開舖做老闆的最新動態!

 

  最吸引的優勢,絕對是「可能擁有居英權」!

 

  香港反修例引發一連串社會動盪,721、831、一連串「死因沒可疑」的墮樓、赤裸浮屍案……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面臨威脅,建議英國政府賦予 BNO 持有人居英權。

 

 

  先簡述一下歷史:最早的英屬殖民地時期,擁有 CUKC 身分的香港人(全名 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 英國及殖民地公民),享有居英權。但在 1983年 1月1日,英國落實 British Nationality Act 後,CUKC 身分變成 BDTC(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 citizen 英國屬土公民),直至回歸後,再沒有居英權,只留下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英國國民(海外)的身分。

 

BDTC 是舊稱,現稱 BOTC(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citizen 英國海外領土公民),亦即是我「錯版 BNO」印錯的國籍。

 

  簡單來說,英國人權組織 Hong Kong Watch 指出,可能可以讓 1982年或之前出生及曾擁有 CUKC 身分的 BNO 持有人,重享居英權,以及所有 CUKC 權利。

 

  萬一此例一開,其子女可能陸續再享更多英國權利。或者有人冷嘲熱諷,指痴人說夢話,但現今世界時局日新月異,脫歐、武漢肺炎、氣候變化,蝴蝶效應神仙也難測,加上林鄭政府經常「助攻」,奇蹟或者不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