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0

哪一國的生活最適合你?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生活小習慣大不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Catharine Leung

  全球疫情嚴峻,很多香港朋友原定復活節長假,想去轉日本、台灣、泰國等,通通告吹。歐遊大熱五國 — 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更淪為重災區,分別為全球確診人數第二至六位!

 

在英國卡迪夫的泰國餐廳打工做廚師,午市休息時,老闆最愛和員工 Jam 歌!

 

  廚職背遊多年,常常到歐洲五國旅行,或做廚師打工賺旅費,與當地人同一屋簷下,開始無數段 Long Distance 友情。五國齊齊 Lockdown,他們過得怎樣?

 

  常說英國人冷漠、法國人浪漫、德國人自律、意大利人懶惰、西班牙人熱情,到底是標籤?還是真有其事?他們的生活習慣還有甚麼值得欣賞?你又跟哪一國的生活方式最相似?

 

 

  馬上介紹大家認識,我的歐洲五國好朋友!

 

1/ 德國 — 親力親為

 

  疫情至今,歐洲五國確診人數分別介乎10-20萬,但唯獨德國的死亡人數,遠遠比其餘四國低 3-4倍,而康復人數亦遠比其他高 2-3倍。若要仔細分析原因,國家政策、醫療物資、經濟文化等因素千絲萬縷。但一些生活美德,或許也是抗疫關鍵。

 

截止 4月15日,世界各地疫情的數據。德國的死亡人數是 3,495,比其餘歐洲四國的五位數字死亡人數低得多。

 

  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我在德國工作時,認識到的所有小朋友、大朋友,都有兩個共通點 — 自律、凡事親力親為。

 

在黑森林家庭打工換宿,4歲小妹妹不但自己搬椅去洗碗,甚至自動自覺推小木頭車,陪爸爸到森林撿木頭柴枝取暖。

在另一個德國度假村做廚師換宿,2歲半小弟弟領著小驢去放牧,已經是「熟手技工」!

10歲哥哥已經懂得駕駛電動四驅車,飄移甩尾,穿梭草原照顧大群羚羊、小鹿。

 

  小時候培養 DIY 的基因已經「入晒血」,長大後的 DIY 更是出神入化。我認識的德國人,不論住在城市或鄉村,家裏都幾乎有一個工場,自己釀啤酒、打鐵、舖大理石地板等。最近,和一些德國朋友告訴我,他們開始用家中的 3D 打印機製作防護面罩,捐贈當地醫護人員。

 

20歲出頭的德國女同事,亦是一名物理治療科學生。自己一手一腳把愛車由純白色噴成七彩繽紛!又經常幫我剪頭髮,她從小到大,都未曾光顧理髮店,自己一手包辦造型。

森林度假村老闆,50歲,由零開始一手一腳將森林改建成度假村,比幾個維園還要大。

森林面有很多間小樹屋、餐廳、帳篷等,這是我的房間,亦是老闆第一間自己蓋建的樹屋,自己逐塊木頭砌成,嘆為觀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