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20

我們與「快樂」的距離:2020 世界快樂報告出爐,香港排名下跌幾多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Q5:香港排名第幾?

 

 

  報告共有 153個國家,數到 62位的日本,也還未見香港蹤影?!香港排第78位,剛好是中游位置,比 2019年下降兩位,排名比第35位的科索沃、第48位的科威特、第66位的巴基斯坦也要後得多。

 

蘇黎世是瑞士最大城市,全球第四快樂城市。要留意蘇黎世並非首都:法律上,瑞士並沒有首都,但實際上,大家都視第五大城市伯恩為首都。

 

  若果以城市排列的話,186個城市當中,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Helsinki 排第一、丹麥第二大城市阿曉斯 Aarhus 排第二、新西蘭的威靈頓排第三、瑞士蘇黎世排第四、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排第五。

 

 

  至於香港,則排全球第114位,比第47位的台北、第56位的曼谷、第79位的東京和第83位的首爾低幾十位。

 

Q6:為甚麼香港排名不高?

 

  報告主要以六個元素「量度」快樂,分別是人均 GDP、社會支援、平均壽命、貪腐情況、自由和慷慨程度。

 

 

  「北歐有錢,當然快樂啦!」可能有人會這麼說。但其實香港的人均 GDP 比芬蘭、丹麥、冰島、瑞典統統都要高,高居全球第八!平均壽命更是全球第二,可以說是健康財富兼得。

 

 

  那為甚麼香港的快樂排名是全球 Top 10 最富裕國家之中包尾?被其餘九個富裕國家遠遠抛離?報告指,六個元素裏,香港的社會支援和自由程度得分最低,社會支援只排全球第75位,自由程度則排第57位。

 

Q7:「移民黑馬」快樂指數又如何?

 

近年不少香港人討論「走佬去馬拉」,背遊馬來西亞時,識於微時的英國同學帶我遊玩,她們對馬來西亞有讚有彈,最影響民生的,是貪污問題。

 

  除了台灣、英美加澳紐,近年香港人熱烈討論、門檻相對較低的「走佬」目的地又如何呢?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越南分別排第82和83位,排在香港後四位;歐盟之選葡萄牙排第59位,比香港高,但也是排在台灣、泰國後面。

 

歡迎重溫:《香港很危險?2招移民西歐葡萄牙,低門檻入籍歐盟》

希臘則排第77位,是香港的上一位。雅典是我由希臘坐車返香港的第一站,多得當年在英國留學時的希臘室友帶我感受地道地中海風情。

 

歡迎重溫:《築起藍白色安樂窩:移民希臘、入籍歐盟有無著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