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20

BNO 平權又近一步?考慮移民英國前,必須認清楚4個殘酷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3/ 文化差異

 

  莫說是移民後無法適應而回流香港的故事,歷來不絕於耳;就連短短一年半載的工作假期,也有很多香港人帶著無限憧憬出發,最後剩下無數怨言,垂頭喪氣提早回來。

 

第一年在英國過聖誕,12月26日 Boxing Day 的傍晚,我和兩位印度同學終於閉關溫完書,打算出街慶祝一下,但跟香港恰好相反,所有商店、酒吧、餐廳,統統休息留家歡度佳節,這是我到埗後見過最鴉雀無聲的卡迪夫。

 

 

  哪怕你出發前多了解當地文化,落地生根的路上,遇到的文化差異衝擊,總是千奇百趣:輕則只是習慣一下週六日商店早早關門休息尤如死城的歐洲平靜(或乏味)生活模式;耐心等候侍應主動前來服務,而非「啪手指」高呼一聲:「服務員!」再催促上菜太慢;在公眾場合輕聲說話,不大呼小叫;重則可能要磨合一下,當地民族未跟你有相同經歷,例如未受過「沙士」洗禮,在戴口罩方面存在分歧等等的文化差異。

 

我的德國老闆身高六呎幾,他總覺得我好像小矮人,幾乎每天都要跟我講一個「你個子太小」的笑話做開場白。臨別時,我專誠邀請他跟我來一張「度身高」合照留念。

 

  歐洲人身材高大,若要數數看,曾經取笑我個子太矮的人,十隻手指也數不清:英國同學、波蘭餐廳同事、德國老闆、法國背包客、西班牙同事……遇得最多的經典招數,大概是經過我身邊,左望右望後,假裝找不到我(意思是,我太矮了,他看不到我)。

 

 

  要經歷同一個「笑話」十幾廿遍,未試過動氣就騙人的,幸好每一次,他們都只是想跟我開個話題、說個玩笑,未至於惡意欺凌。我也曾經跟不少熟絡起來的歐洲朋友,開心見誠討論很多文化上不同的見解。有些不滿,說著笑著,用幽默化干戈為玉帛,雙方最終會明白對方更多。

 

在劍橋跟英格蘭球迷在酒吧一起見證英格蘭無緣殺入世界盃決賽,同喜同悲也是融入社會的重要一步。

 

 

  這種深度交流,不是三言兩語、上網投訴、怨天尤人就有共識的,需要用開放的心態、平靜的心情、無限的耐性,沉著氣去溝通、適應和習慣。

 

  如果你是性子急的人,就更要做好強化心臟的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