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20

以親身經歷拆解移居英國 4個常見憂慮:我從未在外國生活,應付得來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Catharine Leung Photo: 網上圖片

2014年,出發去英國留學,上機前一刻。當時,我從來未試過在英國生活。對未來的未知數,充滿㥬惶和擔心。

 

  要決定背遊一個從未踏足過的國家,心中尚且已經千個問號;更何況,是考慮移民、決定自己和家人的下半生是否去世界的另一端生活?六年前,我決定要去英國留學。當時從未曾在英國生活的我,經歷整整一年的掙扎、㥬惶、恐懼、擔心……現在回覆讀者在我 Facebook 專頁的查詢時,絕對感同身受。

 

 

  除了搵屋搵工等基本問題,內心的掙扎更多:「我在英國無人無物,搞得掂嗎?」、「我的英語能力足夠應付嗎?」、「我的積蓄夠生活嗎?」、「我只懂煮公仔麵,我能照顧好自己嗎?」每晚睡在香港家中的上格床,心裡就問起無數問題。

 

 

  六年過去,在英國畢業後,曾到倫敦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和小食檔老闆。現在的我,對以上的問題有甚麼答案呢?今個星期,搭上時光機,回到 2014年,拆解我在英國生活前的 4個憂慮,希望對有意移居英國的人有參考價值!

 

Q1/ 「我在英國無人無物,搞得掂嗎?」

 

  2014年,我真的一個英國朋友都沒有。記得租宿舍時,業主還要求我提供英國公民做擔保人,才可以分期付租金,否則我就要一筆過繳付全年租金合共 6,000 英鎊(折合當時約 HKD$78,000)!

 

「出路遇貴人!」多得家人輾轉找到朋友的朋友幫忙,找到移居多年的香港前輩成為我在英國第一位認識的朋友,亦是新生活的「北斗星」。

但我的留學城市和她相隔五小時車程,讀書時都沒有機會聚頭,只能靠口訊錄音請教生活小貼士。最後,終於在學年結束後,親自拜訪及道謝!

 

  多得屋企人幫助,輾轉找到了朋友的朋友願意幫忙。另一方面,我又厚著臉皮,請教曾到英國留學的同事,她們給我的貼士,到今天我還記憶猶新!實在感激她們的幫助!

 

 

  相比五六年前,現在網上資訊更發達。Facebook 群組、討論區、新聞報導云云,願意禮貌地不恥下問的話,方法總比問題多。安撫好落地第一步的信心,站穩陣腳後,在英國的人脈就會由鄰居、同事、同學、朋友等逐步建立起來。

 

 

  近期我也收到好多素未謀面的讀者查詢如何在英國搵學校、搵工作、選擇落腳城市等。簡單幾句,可能已能獲得更多方向。歡迎大家繼續跟我交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