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20

內蒙古的文化正滅絕?帶你參觀遊牧民族2個傳統習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Catharine Leung Photo: 網上圖片

 

  地球的另一端,內蒙古自治區的新學年亦成為國際舞台的焦點。究竟內蒙古正在發生甚麼事?

 

 

  背遊世界時,我結交了很多蒙古族的「好安答」(蒙古語:好兄弟)。今個星期,一起認識蒙古族的起居生活、文化語言,以及遊牧生活!

 

1/ 點分內蒙古和蒙古?

 

蒙古是一個國家,首都是烏蘭巴托,也是我背遊世界 460日的其中一站。

 

  蒙古是一個國家,首都是烏蘭巴托,面積有 1,400幾個香港般大,但僅 317萬人口。內蒙古則是中國其中一個自治區,首府是呼和浩特。面積比蒙古細,但人口卻有 2,500萬!蒙古亦因為毗鄰內蒙古自治區,所以有「外蒙古」的稱號。他們的母語都是蒙古語。

 

  然而,內蒙古的蒙古人已經愈來愈多無法使用母語書寫……

 

我由希臘坐車返香港,乘坐西伯利亞鐵路橫越俄羅斯和蒙古。

 

其中一程火車就是由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坐過夜火車跨境到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

 

  近日,內蒙古以推行「新雙語教育政策」的名義,用漢語取代蒙語教授文學、政治、歷史課程,令內蒙古民怨沸騰。除了家長和學生聯署、罷課和上街示威外,團結的蒙古族紛紛出征在 Facebook、Twitter 等「國際線」,發聲抗議。

 

 

  內蒙古公安也不甘示弱,除了警告和刪除微博上的抗議帖文,亦發佈示威現場的天眼截圖,以人民幣1,000元懸紅通緝上街群眾。有些網民忿忿不平反問:「難道圍觀也有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