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3

高原春之旅:藏東千里桃花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今年四月,我又來到被譽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區。每年三、四月之交,是林芝最美的時間,尤其是在三月下旬舉辦「林芝桃花節」及那前後的日子,尼洋河兩岸一派桃紅柳綠,讓人驚豔,想不到「雪域高原」竟有如此柔媚秀麗的景象,恍然如「春風又綠江南岸」。

 

相約林芝 尋覓最美的春天

 

林芝地區的桃花因為有雪山為背景,就顯得分外獨特

 

  飛機降落在林芝場機。我已是第三次造訪林芝,心情依然感到輕鬆,毫無登上西藏高原的沉重感。

 

在飛機中鳥瞰藏南的雪山

 

  林芝地區在西藏的東南部,其行政中心所在的八一鎮一帶,海拔高度不過2,900米。這裏有比較濕潤和溫暖的氣候,造就了植被蔥蘢、森林茂密、田園似錦的自然風貌。因為此地的含氧量高於西藏大部分地區,被稱作「西藏的天然氧吧」,所以許多嚮往西藏卻又害怕高原反應的人,會選擇由林芝進入,適應這高度之後,才向更高的地方進發。

 

 尼洋河畔桃花吸引了趕路遊客停下來欣賞

 

  然而,這裏不但有江南的嫵媚秀麗,更不乏雪域高原的雄奇壯闊:海拔高達7,7820米的雪峰——南迦巴瓦,海拔3,538的高原湖泊巴松錯,中國最美的冰川之一米堆冰川和來古冰川,地球上最深、最長、海拔最高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林芝桃花盛開時,就是在雄偉雪山的背景中交相輝映地展現春色的,你說,這樣獨特的春光,還能在哪兒看到?

 

雪山下的一個桃花村

 

  這個時候雖然己過了桃花節,但節日裝飾還在,今年桃花節主題的大標語「相約林芝,探尋中國最美的春天」分外矚目。可惜,八一鎮及林芝縣海拔不足3千米的地區桃花花期已近尾聲,要欣賞「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盛況?那就要到海拔更高的地方去了。於是,我們沒有在八一鎮逗留,而是向東直驅波密縣、察隅縣方向。

 

人面桃花相映紅

 

在桃林,有如置身世外桃源。

 

  林芝地區可稱為「桃花村」或「桃花溝」的地方可不少,波密縣的松宗鄉就應數得上。我們此行要前往來古冰川,正好取道松宗。

 

桃林太遠,只好用長鏡拍拍遠景。

 

  由林芝去波密的路非常難走。首先要翻越海拔約4,600米的色季拉雪山埡口,然後要通過目前滇藏線公路最艱難的通麥路段,這是泥濘不堪的懸崖路,一路上險情不斷、事故頻生,我們在這路上堵車近3小時,能走的時候平均車速也不到20公里,好不容易過了通麥關口,才回到正常的路面上行車,到波密時天已經黑了。

 

 住在波密,開門見山,就是這美麗的雪山。

 

  第二天一早起來,才發現原來我們是夜宿雪山下。一開窗,就拍到了美麗的雪峰。

 

  從波密到松宗35公里,跑上不時見到白雪皚皚的雪峰,還經常有桃花在路邊出現。因為這一帶的海拔有3,500-3,600米,桃花開得正是盛期,叫人禁不住心花怒放,我們頻頻停下車來拍攝,真的是「人面桃花相映紅」呢。

 

 在松宗巧遇賽馬節,盔甲山下搭起了帳蓬城,兩個孩子用玩具槍歡迎我。

雪山下的一隻孔雀,牠只是供人拍攝的模特兒。

 

  10時多到了松宗。沒想到,碰巧這一天正是松宗藏族人的賽馬節。但見盔甲神山下的草原搭起了五彩繽紛的「帳蓬城」成千上萬的藏民聚集在這裏過節日,我們也一起歡樂了兩個多小時,才顧得上去拍攝桃花。

 

許多農莊都有桃園。

松宗的桃樹枝幹粗壯蒼勁。

 

  松宗的「桃花溝」是在一處高台地與山溝邊,古桃林密佈,桃樹都長得相當粗壯,樹幹姿態蒼勁,拍攝起來特別有韻味。

 

松宗的桃花開得正豔。

松宗的桃花溝。

 

  接著又去察隅縣古玉鄉,那裏有個羅馬村,是一個著名的「桃花村」。到了古玉鄉才知道,羅馬村是在察隅縣城附近,而古玉鄉設有一道邊防關口,擋住了我們的去路。

 

古玉也是桃花遍佈的村莊。

被桃樹圍繞的一家農舍。

 

  原來,並非「條條道路通羅馬」。我等香港同胞必須辦妥一紙《邊防證》,才能通過關口,遙指桃花村。

 

 古玉有不少柳樹,恰好構成桃紅柳綠的畫意。

 

  然而,也不必望關興嘆。幸而古玉也是桃花遍佈的村莊,我們在這裏流連了兩個小時,一邊欣賞,一邊拍攝,不亦樂乎!

 

  如果不是必須夜宿來古冰川,真想繼續在此「人面桃花相映紅」呢。(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