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3

高原春之旅:藏東千里桃花香(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從來古冰川出來,我們回到了318國道上,回到了此行由波密往察隅途中曾經過的然烏湖。

 

  來古冰川群的融流匯成的多個湖泊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然烏湖。這個冰漬湖就在川藏公路(318國道)旁邊,交通和食宿都較方便;更因為它的美麗和靜謐,宛如仙境一般,成為川藏線、滇藏線上的旅遊者們必遊的景區。

 

就是這四驅車載著我們翻越雪山

 

美麗的然烏湖

 

美麗然烏湖,湖畔雪山頂上的積雪終年不化

 

  然烏湖是一個非常狹長的湖,長20多公里,寬度只有1公里至5公里不等。湖區分成上、中、下三段,像個連環湖。據說,這裏原來是發源於來古冰川的帕隆藏布江(雅魯藏布江的主要支流)的一段河道,200年前的一次山體崩塌,把河道堵塞了,就形成了這個長長的堰塞湖。看看環湖那些雪山的陡峭危立,就很容易想像的情景。然烏湖的北面就是來古冰川融流進入的源頭,充沛的水源滋養了綠草茵茵的牧場和由湖邊至山腰的茂密森林。

 

  很多人說,然烏湖最美的時候是秋天,因為那時湖周圍的山林換了秋裝,是金黃色的。但是我正沉迷於黑白攝影,顏色對於我來說意義不大,還是最喜歡春天有雪山倒影的然烏湖;而在金秋時雪山的積雪不如春天多,黑白影調的變化就不那麼豐富。

 

  不過,我仍然會對著然烏湖奇幻的色彩入迷。我已經是第三次遊歷然烏湖,過去兩次的天氣都很掃興,不是陰雨就是下大雪。這一次總算遇上了特別好的天氣,我的情緒終於高漲起來。水是天的鏡子,藍天白雲下,然烏湖的湖水顯得更加澄澈碧藍,圍繞著湖畔的雪山耀目非常,讓人精神一振。

 

然烏湖邊一個風情濃鬱的藏族村子——瓦村

瓦村的房屋都用原木建造,這是正在建築中的一座新屋

 

  然烏湖湖畔就是然烏鄉的所在地。那裏有個美麗的村莊叫「瓦村」,房屋都是典型的藏東樣式,多數用原木建造。村裏洋溢著濃鬱的藏家風情,使我流連了一個下午。

 

攝影愛好者們為然烏湖的景色陶醉,拍到太陽下山還不願收兵

 

翻越連綿雪峰,如徜徉於冬、春之間

 

  第二天拍了然烏湖的日出,又要上路了。

 

被雲霧掩映的雪峰,偶爾露崢嶸

 

  不少人以為,然烏湖是在林芝地區波密縣境內,其實屬於昌都地區的八宿縣。接下去的旅行,正是要取道然烏以北90公里的八宿縣城,然後一路向東南方向走滇藏線,經昌都地區的邦達、左貢、芒康等縣,在芒康一宿,最後通過西藏的鹽井進入雲南的香格里拉。這條路線上各縣的景觀差別不大,似乎沒有了「西藏江南」的秀氣,但是途中須翻越五座雪山,連綿的山峰和壯觀的雪景簡直目不暇接,大飽眼福。

 

這是山與雲在對話。到過西藏高原的人,誰會不被那裏的雲感動?

紅拉山下的桃花長得特別旺盛,看了都以為會交「桃花運」呢!

 

  這五座雪山依路線先後是:業拉山,山口海拔高4,680米;東達山,山口海拔5,008米;覺巴山,山口海拔3,911米;拉烏山,山口海拔4,376米;最後是紅拉山,山口海拔沒記住,但我的海拔錶測高是4,200米。

 

連綿不斷的山嶺,有的在雪線以上,有的在雪線以上

連雪峰與藍天白雲,幾乎整天陪伴著我們

下到山麓,總有「桃花村」忽然而現,叫人忘卻它的上方是雪山

 

  最令我欣悅的是,每座大山的山麓都時有桃色勺勺映入眼帘,讓我們輪回穿梭於冬韻和春光兩重天地的陶醉中,真可謂「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

 

藏族佛教徒們不畏艱難和遙遠,翻山越嶺去拉薩進香朝拜

雪山丫口的這瑪尼堆和經幡是為了紀念修建雪山公路的人們

煨桑禮佛的香霧恍如流雲,繚繞著山下的藏式寺廟

 

桃花攝影基本技巧

 

減法構圖

 

桃花仰望天空,粉紅與深藍相映

 

  一般人看到美麗的花卉,激動起來隨手就拍,往往會拍得包羅萬有,主次不分;回來一看照片,卻完全沒有原來的動人之感。他們吃虧在不懂得攝影藝術是減法的藝術。減法構圖,就是把客觀的物體及背景環境,通過你在鏡頭中的觀察去裁減雜亂多餘的部分,只留下美好的東西。並設法用景物移位、鏡頭調動來避開雜亂的東西,突出美好的景物。

 

景深控制

 

  要突出主體花朵,控制景深是基本的手法。須知道,拍攝時採用的光圈越大,景深會越短淺,反之則景深越深遠;鏡頭離物體越近,景深越淺,反之則越深。通常在近攝花草和昆蟲時,景深都很淺,容易把主體和背景分離開來,自然就突出了主體。但有時花和枝會形成互相交錯的關係,對焦點落在何處就要有所選擇。事實上,前、後的景物一律清晰並不是好的效果,有虛實對比,才容易顯出主次關係表現出韻味來。

 

茵綠桃紅相映,色彩格外豔麗;反射鏡頭造成的虛實對比,更顯得花團錦簇

 

用光技巧

 

  再美的花朵,在順光時往往會顯得平平無奇,最好避免用正面的順光。桃花瓣是很薄的,在逆光時會透射出美妙的形態,所以可留意尋找逆光、側逆光的角度。

 

反射鏡頭創造浪漫意境

 

用反射鏡頭拍攝桃花,使背景的光點出現「甜甜圈」似的幻影,富有裝飾美

 

  花卉攝影的各種技巧,以反射式長焦鏡頭追求迷人的朦朧美最為攝影者所喜好。

 

  反射式長焦鏡頭,其特殊的光學結構可以使焦點以外的光斑變成美麗的光環,並且使背景產生特殊的虛化效果,這是花卉攝影的利器。

 

  除了用反射式鏡頭拍攝以外,近年來流行以柔焦方法拍攝出有如輕霧般的朦朧效果。最有效者,是用兩次或多次曝光來營造朦朧感。

 

  兩次曝光拍攝,主要是用虛、實雙焦拍攝。方法是:第一次曝光時聚焦於主體,得到清晰的影像;第二次曝光則使所有的景物脫焦,得到朦朧的影像;兩種影像疊在一起,就合成了實中有虛,虛實相融的景像,使畫面呈現迷濛浪漫的意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