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15

青海黃南六月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離開了四川省若爾蓋草原的「九曲黃河第一灣」,一心想沿著黃河源區的路線繼續深入去旅行,於是取道甘肅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進入黃河的發源地青海省。首先來到黃南藏族土族自治州,這個州的首府銅仁是著名的「熱貢藝術」之鄉,又是一個奇風異俗非常濃鬱的地方。我的夏日草原之旅其中一個重要節目,就是參加那裏的人們在藏曆六月舉行的盛大節日「六月會」。

 

神秘的神力附身儀式

黃南州首府銅仁一帶鄉村舉行的盛大節日「六月會」,完全是民間的節慶活動,沒有佛教僧侶參與,與過年時的佛教大法會大異其趣。

  藏族曆法的月份排列與我們的農曆大致相仿,只是因為潤月而引起排序有所不同,所以我選擇在草原盛夏的新曆7月中旬,適逢「六月會」的日子,可說是兩全其美了。

各鄉村在「六月會」活動中各有自己敬祀的神靈,這是其中一尊神—格薩爾王。

  「六月會」是銅仁城鄉各個村莊的藏民都參與的盛會,節期一連幾天;又因各個鄉村的過節日期有些不同,所以整個銅仁地區的「六月會」此伏彼起連續近10天,對於我這樣熱衷於民族風情,又想拍攝得透徹的人來說,日子滿夠了。

 

  「六月會」進行的各種祭禮、酬神、祈福等儀式,過程複雜,充滿了神秘感。各個鄉村往往都有自己的一套儀軌,可謂各顯神通,所以我們都想追蹤不同的活動,生怕走漏了任何一處精彩活動。好在不少鄉村節慶活動的日子錯開了,我和朋友們根據各村落舉行活動的時間,編排成追蹤活動的程序,一環扣一環,既緊張,又精彩萬分。

主持六月會的法師得到神力附身,頓時威風發作。

  7月18日下午,我們首先趕到了銅仁的尕隊村,此地由3條村聯合舉辦數天的盛會,這只是頭一天,還未進入高潮。

郭麻日村的會場上,藏民們把祝願的「龍達」撒得滿天滿地;左邊焚燒著青稞松枝,烤著全羊。

  7月19日上午,又去郭麻日村。這個村莊我已很熟悉,因為早在七、八年前我已到這裏拍攝過新年大法會(又稱曬大佛和跳神)。不過,看到這次節日的各種活動全部由村民自行組織,扮演各種各樣的角色,而喇嘛們卻完全沒有參與,我才知道與新年大法會時由郭麻日寺的喇嘛們當主角大不相同。原來,「六月會」才真的是民間百姓的節日。

男子漢的旗舞。

藏女的節日盛裝。

  下午,又去麻巴日札村、東日木村。各種神秘的儀式,我難以說得明白,但卻能看得出,每處村莊都由兩三個領袖負責主持節慶活動的全過程,他們是村民選出來的德高望重的壯年人,被視為神化的人物,稱作「法師」。他們必須可「通靈」和身懷「神打」絕技。最神秘的是,他們在儀式開始時都要到村莊的神廟裏經受「神靈上身」的驚人一幕。神廟內,只見法師在神像前突然全身一震,狀甚痛苦,神智迷惘繼而發狂,過一陣又猛然抖擻,威風上身,彷彿神力無邊了。

法師在神力附身之前,要經過痛苦的神靈上身儀式,甚至會昏厥。

鄉村全民參與的狂歡節日

藏女們捧著哈達款步起舞,儀態翩翩。

  7月20日,來到另一個我熟悉的村莊「年都乎村」。我最喜歡年都乎,因為這村子的服裝自成一格非常好看,而且人人能歌善舞。

 

  在年都乎村後山上的神廟前,我看到了令人怵目驚心的「插籤」獻祭活動。為了表示對神靈的高度崇敬和男子漢的大無畏精神,各個村莊的男子幾乎都要經受「插籤」的考驗,即接受法師用七、八寸長的鋼針穿透臉頰,插鋼針的有不少還是十來歲的男孩呢!但他們雖然稚氣未脫但是和大人們一樣面無懼色。接著,這些插著鋼針的男子漢們就一面打起羊皮手鼓一面舞蹈。

打著羊皮鼓起舞,這種鼓都經過精心描繪,非常華麗。

  這些活動都是全民參與的,女人也組成舞蹈隊,在祭禮儀式中翩翩起舞,她們的節日盛裝特別吸引我,頻頻拍攝,樂不可支。

年都乎村的「小男子漢」們也插了鋼針,卻面無懼色;他們的服裝特別討我喜歡。

插籤是節日的重要儀式,每個男人都不會懼怕,但這個勇士還用力拉扯鋼針向我顯示他的大無畏精神,實在要說個「服」字!

  下午,是在保安下莊舉行四村合祭的盛大儀式。在銅仁,有些村莊是同出於一個祖宗、同敬一個神靈,只是因為村子發展,才分開成為幾個村子。但是到了過節時,同宗的各村人還會聚會一堂,祭祀共同的祖先神靈。在保安下莊,我看到了非常壯觀的場面,也感受到村民們無論男女老少人人歡欣若狂的熱烈氣氛。特別是,參加插籤的男子都赤裸上身,背部插滿了枚鋼針,足有二十多枝。

在各種歌舞活動之後,就進入另一高潮:抬著神像繞村遊行。

保安下莊舉行四村合祭的盛大儀式,這裏的男子漢插得滿身鋼針,場面特別壯觀。

  在銅仁過了3天狂歡日子,此時六月會正進入高潮,可惜我們的時間有限,只好在第四天告別了黃南州,向果洛州進發。(漫遊川青草原之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