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22

百般米芝蓮廚藝集一身!於法國山城大宅品嘗手工鵝肝雞蛋奶凍、大閘蟹海膽扁麵、和牛肩胛他他、金目鯛馬賽魚湯(午市有供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與Maison Es的主廚兼老闆Esther Sham(沈依紅)認識了十多年,還因工作關係,與她一起同遊過上海、法國巴黎和南法小鎮。Maison Es在2015年開業,位於星街的斜巷上,葉綠色的門口,加上白色單車和花卉,就像法國山城鵝卵石旁的店舖一樣,溫馨浪漫。輕輕把門推開,以為自己踏入歐洲年輕富豪的大宅。餐廳面積有二千三百呎,靠近入口的橢圓形酒吧流露古典格調,「客廳」的絲絨梳化帶出華麗感,牆身的拱形鏡面猶如宮殿面向花園的大窗,還有Esther於歐洲親自搜羅回來的精品擺設,大宅主人的品味不言而喻!

 

Maison Es為星街添上法國悠閒風情,餐廳正門就像法國南部山城內的店子。

橢圓形酒吧具有古典格調,可見「大宅」主人品味。

牆上的拱形鏡面,猶如歐陸宮殿的玻璃窗;窗外,應該可以看見花園中的噴水池。

 

  Esther修讀藝術系畢業,開設首間私房餐廳前,她是一位模特兒。家境不錯,又長得漂亮,人生勝利組,看來不須付出太多努力?絕對錯誤!我看見Esther為廚藝生涯注入大量心血、汗水和毅力。Esther於上海家庭長大,媽媽煮得一手好菜,加上因模特兒工作周遊列國嘗盡各地美味,累積對烹調創作的經驗。在2008年開設自己首間私房菜餐廳Ta Pantry前,她先到香港三星米芝蓮餐廳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當學徒紮穩根基。Ta Pantry的水準和Esther的實力很快已被食客肯定,招牌菜鵝肝雲吞,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份細滑甘腴的驚喜。但Esther為進一步提升烹飪技巧,每日下午到晚上親力親為一腳踢經營私房菜的同時,仍堅持每朝早到Amber跟隨名廚Richard Ekkebus學藝。

 

Esther為模特兒出身,先天條件優厚,卻從來低調,努力為廚藝夢付出,希望大家多留意她的手藝。

 

  還記得十多年前,只要是曾經前往法國巴黎藍帶學院修讀烹調回港,便可以掀起飲食界話題。可是Esther卻有自己一套想法,不屑跟風,也認為靠熱誠勤力得到的實戰經驗,比付出高昂學費得到的證書更具說服力。所以,2011年的夏天,便遠赴法國兩個多月,於巴黎二星米芝蓮餐廳Relais Louis XIII和南法小鎮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三星米芝蓮餐廳Le Jardin des Sens,分別跟兩間餐廳的星級大廚Manue Martinez和雙胞胎主廚Jacques及Laurent Pourcel交流。當時,我便因工作前往法國採訪Esther的交流過程,當然,順道一起遊玩吃喝。

 

Esther in Paris,與法國星級廚師交流,將法國餐廳的文化帶回香港。

托Esther的福,我也有幸在蒙彼利埃與三星雙胞胎名廚Jacques及Laurent Pourcel合照。

 

  Esther在交流期間表現出對廚房的熱誠,除了全神貫注烹調,連清洗廚具和廚房也十分認真。將廚房當成自己的寶物,打理得閃閃發光,才能更加享受烹調的過程。Esther在法國不單取得大量靈感、令廚藝更加精湛、認定自己烹調風格,還將法國人經營高級餐飲的文化帶回來香港。幸好,不包括法國大廚的脾氣。追求完美,回港後四年終於打造出Maison Es。

 

Maison Es的法式風情像由巴黎完完整整搬過來一樣,並非加個巴黎鐵塔精品便可模仿得到。

 

下頁睇精緻菜式:鵝肝雞蛋奶凍、煎小龍蝦、鹿兒島牛肩胛他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