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2022

金鐘發現馬姐的「時間囊」!懷舊芝麻糖脆皮雞、二十年花雕龍蝦蒸蛋、豬網油炸蟹鉗,舊菜新造手工創意兼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Yan

  從金鐘地鐵站乘搭扶手電梯來到太古廣場LG1樓,第一眼望見的便是正前方的Le Pain Quotidien,有時也會和朋友在這裡happy hour。右手邊有北京樓,每次坐升降機也會經過。至於左手邊,真的較少留意,直至上個月,全新餐廳WellWellWell開幕,終於吸引到我的注意。

 

WellWellWell內其中一個Well——水井REMEDY ME,設計很搶眼。

每個Well也有自己特色,象徵生命之井的REMEDY ME像間水療中心,令人放鬆。

 

  我會稱WellWellWell為一間三合一餐廳,三個Well分別代表三口井——鄉井Auntie ĀYI、水井REMEDY ME和市井BARHOUSE/TEAHOUSE。來到太古廣場,很難錯過感覺開揚的水井和市井。水井REMEDY ME有水療中心的清新感,因為想帶出「生命之井」、「吃出安康」的概念,主要提供沙律和少鹽少油的輕食。而早午時段為TEAHOUSE,晚上為BARHOUSE的市井,可說是高級茶餐廳,最後再介紹,因為想先說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鄉井Auntie ĀYI。

 

水井以沙律和輕食為主,很適合金鐘的OL。

 

  第一次來,很容易便找到水井和市井,卻看不見鄉井。原來鄉井隱藏在兩井之間的小門布幕後。輕輕掀開布幕,忍不住流露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Auntie ĀYI與水井和市井完全是兩個世界,紫羅蘭色地氈、翡翠綠色絲絨坐椅,還有古色古香的座地橙,滲滿王家衛電影中的懷舊浪漫。而橢圓形空間配搭天花的金屬風和昏暗燈光,卻又充滿超現實未來科幻感。原來設計師想把Auntie ĀYI打造成宇宙飛船,讓「登船」者穿梭古今,品嘗舊菜新做的經典粵菜。

 

想不到古色古香與未來科幻也可結合得如此和譜,完全沒有九唔搭八的感覺。

 

  除了太空飛船,Auntie ĀYI還有另一元素值得留意。甫踏進餐廳,最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牆身上一個個猶如膠囊的玻璃小飾櫃,可能是太想旅遊的關係,驟眼看上去,就像飛機上那一排小窗。飾櫃當中,擺放了像是保存了數十年的廚具和髮飾,其實靈感來自昔日服侍大戶人家的馬姐。馬姐要照顧老爺少奶少爺小姐,更要招呼其親朋戚友貴客,應付奄尖挑剔的口味,必定煮得一手好菜,不能失禮。懂得選擇新鮮上乘食材、處理鮑參翅肚、手工熟練生花,烹調出來的菜式比得上知名酒家大師傅出品。在承傳粵菜文化上,其實馬姐應記一功。Auntie ĀYI便是這些存放了馬姐日常用品的「時間囊」,勾起客人對馬姐的回憶,向她們致敬。

 

牆上的「時間囊」內擺放了馬姐日常用品,向曾為傳承粵菜出力的她們致敬。

 

  現在已經沒有馬姐,取而代之的是外傭姐姐。還記得中學時期有位女同學十分沉迷七、八年代愛情小說中的千金小姐生活,常常強迫家中的外傭姐姐叫她「小姐」。其實即使外傭姐姐每次也記得叫她「小姐」,馬姐的文化和廚藝也不會重現在她家中。Auntie AYI的行政總廚胡育明師傅和班底,當然不是馬姐,但絕對能夠烹調出當年大家閨秀、千金小姐最愛的經典粵菜。

 

來到Auntie ĀYI,可以幻想自己是浪漫愛情幻科小說中的女主角。

餐牌封面也帶點cyber感。

 

  胡師傅將老菜新造,像這間中菜廳的設計一樣,加上不少玩味,卻沒有過火。主打懷舊手工菜,不可錯過懷舊芝麻糖脆皮雞。脆皮雞的形態如鳳凰朝陽,賣相像幅畫。胡師傅說這刀法從內地的老師傅那裡學來:「這種斬雞方法幾近失傳。」至於口味,靈感竟然來自師傅的兒時零食芝麻糖。脆皮雞端上枱,芝麻經炒過的濃香已撲鼻而來,當中還有回憶中的甜絲絲。本地新鮮走地黃油雞上皮後再炸,雞肉鮮嫩、肉汁豐盈。最奇妙之處,芝麻鋪滿薄薄一層,與雞皮天衣無縫地結合帶出極度脆薄口感,雞皮油香鮮腴,芝麻香而不焦,顏色金黃,完全沒有過火,火候拿捏得十分精準。

 

懷舊芝麻糖脆皮雞$688

 

下一頁:更多懷舊手工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