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23

麗晶酒店翻新:城中最美Infinity Pool、別出心裁設計盡覽維港景、預約困難自助早餐,集美好回憶、藝術、奢華於一身的Staycation體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香港麗晶酒店(Regent Hong Kong)於2001年改成香港洲際酒店前,我也踏足過兩、三次。香港麗晶酒店在1979年開業,每間客房的浴室有花灑、有浴缸、有坐廁,也設有雙洗手盆,成為日後豪華酒店的指標。加上周星馳主演的《國產凌凌漆》以麗晶酒店和麗晶賓館製造笑料,麗晶酒店已是香港的經典。不過,當年不流行staycation,那時也沒想過麗晶會在改為洲際的多年後復業,而且讓我入住體驗。我覺得我住的不只是酒店,而是藝術、歷史和文化!

 

麗晶酒店是不少香港人的共同回憶,即使翻後重開,經典的感覺不變。

 

  有些人嫌Regent Hong Kong翻新改裝得不夠面目全非,從外看,比起數年前好像只轉換了顏色。建築物仍有濃厚的熟悉感,不會令人忘記它己屹立在維港上多年,這正是設計師的原意。酒店大部分的空間也由香港土生土長的設計師盧志榮操刀設計,他曾獲選為「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於1988年以最佳論文獎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系碩士學位,亦曾任教於紐約 Syracuse 大學,並且是德國斯圖加特的 Akademie Schloss Solitude 成員。居住在希臘雅典超過三十多年,其作品不論在米蘭、雅典、倫敦、伊斯坦堡、雅爾塔、杜拜、抑或於上海、北京與深圳展出都深受國際賞識。

 

無論當年和今日,大堂前的圓形噴水池仍然顯露氣派。

 

  雖然於外國生活多年,兒時於筲箕灣漁村長大的盧志榮,對香港仍是充滿感情。對於麗晶酒店的經典,尤其帶有歷史性的部分,不會完全破舊立新,而是以能永續的方式保留下去。擁有如此精彩的位置:面對維港的最佳位置,外面就是星光大道,鄰近香港藝術館、太空館和大型商場等等,酒店大可加蓋樓層,用盡由海傍到梳士巴利道的土地。但麗晶酒店大堂門外仍保留連接梳士巴利道的斜路,以及圓形的噴水池,讓人每次經過也記起當年回憶。

 

由香港麗晶酒店開業保留至今的白雲石樓梯,曾是不少女生夢想拍攝婚紗照的地方。

 

  寫了三段,是時候踏入香港麗晶酒店當中。大堂的門並非純玻璃,而是加上木材設計,像一道將室外煩擾阻隔的屏風,同時將陽光變得柔和,再引入大堂當中。盧志榮很喜歡利用自然光源和反光倒映去營造和階寧靜的空間感。五星酒店大堂總少不了華麗的水晶燈,但在今時今日,太過順理成章。盧志榮與捷克著名概念設計師兼玻璃藝術、擺設及照明裝置製造商LASVIT合作,再配合燈光設計師Tino Kwan的照明效果,以人手打造出名為《金璨憶記》的16組玻璃屏風。玻璃屏風的燈光可調節色溫,根據不同時間和天氣變化,就像有生命一樣。

 

麗晶酒店不需水晶吊燈去標榜華麗,以人手砌成的16組玻璃屏風,透露品味格調之餘,更將人帶入與外面截然不同的平和世界,讓心情慢慢沉澱。

盧志榮很擅於利用自然採光,大堂大門的木屏風引入陽光之餘,也帶出平和寧靜的襌味,將鬧市繁囂拒諸門外。

地面不鋪地氈,而採用亮面的石材和玻璃,營造出發光源的效果。

 

  《金璨憶記》的確矚目搶眼,但沒人細心解釋,容易錯過不少細節。其實對麗晶酒店內的藝術品有興趣的話,即使非住客,也可以要求大堂職員提供導賞服務。職員有時間的話,都會樂意作深入介紹。大堂右則其實也像個畫廊,牆上的屏風——「麗晶回憶」,靈感來自中式捲軸,當中集合了麗晶酒店由開業至今、各個角落的藝術品影像。好像PLUM餐廳的古董金色屏風,還有曾經排列於客人走廊兩旁的陳子慧中國書法摘錄,盧志榮以相片形式紀錄下來,再放在「麗晶回憶」上,令經典不會過時過氣。

 

「麗晶回憶」用藝術令歷史印證永不過氣。

 

  至於大堂左側,除了會看見四十多年來仍然雪白華麗的白雲石樓梯外,還有木地金屬工匠抒銅COXPER的藝術品。抒銅COXPER以青銅和銅製手工雕塑於大堂打造出荷花池,明明是靜態,卻感覺出動態,池水表面仿佛隨「雨點」跳動。更有趣,相隔一、兩個月再來,荷花數見增加了,想不到金屬也能做出和暖的詩意和生命力。

 

靜止的銅製手工雕塑帶出猶如雨點於荷花池上打出漣漪的微妙動態。

 

  值得細心欣賞的藝術作品,或者懷緬過去的地方不少,最好像我,比check-in時間早半小時來到。當感染了藝術氣息後,便是時候check-in。長長的check-in櫃位後,裝有15米長的LED數碼藝術屏幕,一邊辦理手續,一邊欣賞屏幕上流動的畫面,每秒也不會覺得是多餘的等待。影片由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洪強創作,以火花、蒸氣、雲煙和鮮花的飄揚舞動,象徵香港麗晶酒店的重生。

 

Check-in的同時可以欣賞牆上屏幕畫面變化,眼睛不會無聊。

 

下一頁:即睇維港景客房設計、配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