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23

名廚古法羊腩煲:河北黑草羊腩炮製酥軟肥美!菊花陳皮花膠燴生拆水鴨絲,滋補暖胃不遜蛇羹!荔蓉南非吉品乾鮑傳統不失花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最近與很多朋友一起病了!隨了天氣突變,忽冷忽熱外,還加上舟車勞頓,病上加病!從熱帶地方回到香港,便去港灣壹號與友人吃個午餐!看看菜單,有古法羊腩煲,內心已湧上一陣感動。本以為自己口淡淡沒有甚麼食欲,結果從小碟到甜品也吃得一口不剩。而且由菊花陳皮花膠燴生拆水鴨絲時,手腳已踢走冰冷,吃過古法羊腩煲後,全身暖烘烘。友人話:「你頭先面青口唇白,而家塊面已經紅卜卜!」絕無誇張,粵菜不時不食的智慧,最能給人home sweet home的感覺!

 

中菜廳環境依舊華貴,落地玻璃窗外還是開揚的維港景色。

 

  上一次來港灣壹號,已經是一、兩年前為好友餞行的時候。為了讓好友記得香港出色的點心,所以選擇了這裏吃早餐。再次來到港灣壹號,很懷念!當日友人移民他方,感恩在港仍有好友繼續相約聚餐。中菜廳環境依舊華貴,落地玻璃窗外還是開揚的維港景色,最重要,佢然由主廚陳漢章掌舵。陳師傅入廚三十多年,曾於多間酒店中菜廳工作,更曾為米芝蓮餐廳擔任開業團隊。獲獎無數,卻很少掛在嘴邊,踏實地以廚藝說服食客的味蕾。

 

陳師傅履歷亮麗,但很少掛在嘴邊,每次見面,更喜歡分享烹調心得。

 

  陳師傅的粵菜給人十分紮實的感覺,傳統卻不老派,味道和口感沒有偏離正宗,從而達至最完美最平衡的境界。是日午餐由點心開始,有鮑魚蒸燒賣、碧綠鮮蝦餃和竹影山珍如意果。絕對稱得上皮薄餡靚,鮑魚蒸燒賣鮮香十足,鮑魚煙韌,燒賣微微彈牙,而且沒有半點蒸得過火的水氣。鮮蝦餃鮮爽味美,最出色是皮薄不漿牙,餡料切得平衡而富有口感。最喜歡竹影山珍如意果,外層包了竹笙,沒穿沒破,精緻美觀,中間也充滿菇菌幽香,可連紫蘇葉一起吃下,添上層次。

 

港灣點心花園 $138:鮑魚蒸燒賣、碧綠鮮蝦餃、竹影山珍如意果(款式有可能因應時令更改)

 

  接著來有陳師傅的招牌菜,以小碟形式上枱,包括鵝肝魚子醬脆皮乳豬件、蜜汁叉燒和椒鹽澳洲鵪鶉腿。吃過點心後,本來病得昏沉的味蕃已被喚醒,再嘗過這些小碟後,整個人也精神起來。鵝肝魚子醬脆皮乳豬件香口,鵝肝增加了乳豬的香腴,魚子醬加添微微鹹香,最重要是不油膩。不騙你,作為病人,吃到劣質膏脂必會反胃,而這鵝肝魚子醬脆皮乳豬件,讓我愈吃愈起勁!

 

鵝肝魚子醬脆皮乳豬件

 

  蜜汁叉燒沒有令人失望,軟腍而帶肉汁。椒鹽澳洲鵪鶉腿十分惹味,卻沒有過份濃俗,鹹香剛好。澳洲鵪鶉腿雖未至於啖啖肉,但肉香鮮濃,甚至帶有野鳥香,肉質嫩滑,難怪不少成為不少名廚愛用的食材。

 

鵝肝魚子醬脆皮乳豬件、蜜汁叉燒、椒鹽澳洲鵪鶉腿

 

下一頁:更多精彩美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