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20

大師級工藝腕錶:將錶盤變身畫布,讓時間變成藝術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artier、JAQUET DROZ0、Vacheron Constantin

Vacheron Constantin —— The Singing Birds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繼上年推出了「La Musique du Temps樂動時光」的主題腕錶後,今年再以自然界為靈感,以蜂鳥、冠藍鳥、藍山雀與知更鳥為主角,推出「The Singing Birds」系列工藝腕錶。腕錶出自品牌的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這部門專注打造獨一無二及私人高級訂製的腕錶,因此,「The Singing Birds」系列腕錶亦是一套限量各一款。

 

琺瑯彩繪工藝

 

 

「The Singing Birds」系列腕錶亦是一套限量各一款,個別訂價。

 

  腕錶錶徑呈40mm,紅色的知更鳥款為白金材質,蜂鳥、冠藍鳥和藍山雀則為玫瑰金材質。腕錶配有兩個錶盤,一個聚焦於左側的雀鳥處,為琺瑯錶盤;另一個則在右側的扇形分鐘刻度處,宛如竹籃編織紋路的時標錶盤,經由手工機刻雕花工藝和上色處理,雙層錶盤的設計讓腕錶更具層次感。腕錶以內填琺瑯為主工藝,先勾勒出雀鳥的形態,再運用10餘種色調,以彩繪琺瑯描繪鳥身,經高溫窯燒製後,才可呈現多層次的漸變效果,以營造層次感,賦予雀鳥栩栩如生的感覺。

 

 

2010C/000R-B681蜂鳥

 

  這四款腕錶分別採用了四種雀鳥,第一種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蜂鳥,每秒振翅可達200次,腕錶以綠色為主色調,描繪了一隻正在吸食花蜜的蜂鳥,向上伸展的體態亦顯得優美;雀鳥背後則以藍綠色調的羽毛為背景,以紅色花為點綴,頗為古典優雅。

 

 

2010C/000R-B683冠藍鳥

 

  第二款則是被稱為「森林哨兵」的冠藍鳥,這種雀鳥會在天敵出現時發出高鳴並奮力拍翅,提醒同伴有危險。腕錶以藍色為主色調,沉穩且大方;腕錶描繪冠藍鳥準備停落樹幹,拍翅一刻,尤為生動;背景於蜂鳥款的腕錶有點相似,都以羽毛為底,不過大地色調的點綴,讓腕錶更為耐看。

 

 

2010C/000R-B682藍山雀

 

  第三款腕錶則是可愛的藍山雀,描繪了準備高飛而拍翅的形態;腕錶以棕色為主色調,成熟且耐看,再在棕色的基礎上,配以點點棕黃及黃綠色調,秋意十足,背景的光影處理也讓鳥雀看起來更加立體。

 

 

2010C/000G-B684知更鳥

 

  第四款則是一隻展翅欲飛的知更鳥,腕錶以深紅色為主色調,配以啡黃色和灰白色的背景,加上紅色果子的點綴,沉靜優雅中帶著生動。

 

 

 

  每款腕錶均配以與錶盤同色系的鱷魚皮錶帶,再搭配自家製的1120AT超薄的自動上鍊機芯,由於時、分顯示在120°扇形區域,腕錶便以衛星傳動式時針輪系拖曳三個臂輪,每個臂輪帶動一個分別標注有4個刻度的時鐘轉盤,依次緩緩劃過右側分鐘刻度區域。以「逆跳」分鐘顯示,避免遮蓋栩栩如生的雀鳥。

 

Vacheron Constantin The Singing Birds

 

型號:

2010C/000R-B681蜂鳥

2010C/000R-B683冠藍鳥

2010C/000R-B682藍山雀

2010C/000G-B684知更鳥

 

直徑:40mm

厚度:12.37mm

錶殼:18K 5N粉紅金,僅知更鳥款為18K白金錶殼

顯示功能:拖曳式小時、分鐘顯示

透明藍寶石水晶錶底蓋

 

錶盤:18K金雙層錶盤

左側上層錶盤:內填琺瑯彩繪呈現蜂鳥/冠藍鳥/藍山雀/知更鳥圖案

右側下層錶盤:

蜂鳥:綠色/棕色手工機刻雕花、18K 5N粉紅金鑲貼時標

冠藍鳥:棕色手工機刻雕花、18K 5N粉紅金鑲貼時標

冠藍鳥款:藍色手工機刻雕花、18K 5N粉紅金鑲貼時標

知更鳥款:勃艮第紅色手工機刻雕花、18K 白金鑲貼時標

 

錶帶:鱷魚皮錶帶,手工縫製,騎縫工藝,大方格紋

蜂鳥款:鱷魚皮內襯的綠色密西西比鱷魚皮錶帶 

冠藍鳥款:鱷魚皮內襯的藍色密西西比鱷魚皮錶帶

藍山雀款:棕色密西西比鱷魚皮錶帶,搭配鱷魚皮襯裡

知更鳥款:鱷魚皮內襯的勃艮第紅色密西

 

錶扣:經拋光處理的半馬耳他十字造型

知更鳥款:18K 白金鑲貼時標

蜂鳥、冠藍鳥、藍山雀款:18K 5N粉紅金錶扣

 

機芯:1120 AT自動上鍊機械機芯、由江詩丹頓自行研發並製造

直徑:32.80mm (143/4’’’法分),厚度5.45毫米

動力儲存:約40小時

震動頻率:2.75赫茲 (每小時19,800次)

零件數目:205個

寶石數目:36顆寶石

經日內瓦印記認證的時計

展示盒及配件 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專屬錶盒 

網站請按此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