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23

與錶壇鉅子黃英飛對談(上):回望香港鐘錶輝煌時代更迭!本地市場將失去更多?怎樣的腕錶最值得入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Karl Lui

    Karl Lui

    自八年前和腕錶結下不解之緣,過去八年間寫過錶書、編過卡地亞的會員通訊、拍過「時尚聖經」的腕錶大片,在廣告公司工作時,十之八九的客戶都是錶客。既然躲不過,那就轟轟烈烈,來擁抱這份和腕錶的緣份,燃燒吧!讓它發光發熱發亮。更多日常腕錶點滴盡見 IG@l1ho

    虢礫緙嘞

    隔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一千人有一千個愛錶的原因,或許是對功藝的追求,或許是對名牌的崇拜,又或許是單純的喜愛……適逢錶壇大前輩黃英飛先生最近推出獲奬紀錄片《毋親》,以鐘錶為起點,踏上一趟引人入勝的千里尋母之旅。機會難逢,今期《虢礫緙嘞》邀「黃師傅」來一場深入對談,談談電影,也談談鐘錶,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當然,難得黃師傅大駕光臨,尤如覓得股海明燈,定必要向他討教腕錶入手指南,敬請期待!

 

 

  足跡遍佈卡地亞、朗格、上海新宇鐘表集團、三寶珠寶集團及蘇富比等,若要簡單介紹黃師傅,鄙人會說,你買過的,他做過;你未買過的,他也做過!近年,黃師傅退下火線,創立「黃英飛工作室」,並透過個人 YouTube 頻道及社交帳號,繼續針對本地鐘錶市場發表真知灼見。

 

  此外,近年黃師傅重心轉移到紀錄片拍攝工作,先後推出多齣獲獎之作,包括《瓷魂》、《一水枯榮》,以及今年即將推出的最新力作《毋親》,帶大家踏上一趟千里尋母的旅程。黃師傅指,是次釋出的紀錄片《毋親》,源於三年前著手籌劃一名為《尋宗•尋鐘》的紀錄片,為香港鐘錶業來一次切切底底的大回顧,惟造物弄人,忽聞噩耗,《尋宗•尋鐘》掌鏡之⿆啟聰導演猝逝,《尋宗•尋鐘》被逼叫停。2019年,⿆導演之愛徒莊⽟琳導演接⼿,好讓《尋宗•尋鐘》得以重⾒天⽇,而《尋宗•尋鐘》也迎來一大轉捩點,亦成就了紀錄片《毋親》的誕生。究竟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以下之對談,黃師傅和鄙人一一揭盅。

 

 

  既然找來黃師傅,當然要來盡訴心中情,問個明白。過去十年,香港的鐘錶零售市場慢慢走向單一,以內地客人為主導的鐘錶市場,黃師傅何以評價?他認為過去十年,本地鐘錶市場可謂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經過2003年自由行初開的爆炸性消費力,「三十隻勞力士,二十隻卡地亞,一張單過!」的光景不復回,香港鐘錶零售市場一直在適應環境的轉變。「其實香港的鐘錶市場並不單一,由以往遊輪泊岸,歐美客視香港為免稅天堂,到後來日本經濟強勁,日本客人成為主流,置地廣場的鐘錶店內能操流利日語的銷售員比比皆是,再到中國開放自由行,內地客取代日本客,此起彼落,朝代更迭。」

 

  近年來,對錶迷而言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配貨問題」,明明心頭好在眼前,店家卻口口聲聲說「冇貨」,非要逼使閣下多掏荷包,入手一大堆「倉底貨」,對此,黃師傅有何見解呢?「客觀環境改變了整個生態,熱錢多,經濟不穩定,無法外出旅遊,鐘錶尤如 bitcoin 一樣,成為貨幣一樣,既可以流通,但同時又多了一重保值意義,從而令到整個鐘錶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然而,最近內地經濟下行,導致鐘錶價格急跌百分之三十。」話雖如此,我們席間也多少談到品牌的策略及追擊,當然這方面不便在此詳談,事實上,能夠入手一枚熱門錶款,能夠彰顯的除了是財力,也是動員力及地位,簡單講就是面子,所以,黃師傅也多翻叮嚀,「我從來都不鼓勵大家炒錶。」說穿了,不就是「我不為面子埋單」的那份瀟灑與自信。

 

  展望下一個十年,香港鐘錶業何去何從呢?黃師傅指,「鐘錶經銷商的角色將慢慢褪去!今日在中環走一圈,各大鐘錶品牌都紛紛開設自家專門店,即使由經銷商代主理的店舖,亦愈來愈少見到經銷商的痕跡。此外,品牌將撥更多資料供固形象及獨立性,從而有助脫穎而出。」

 

  關於腕錶,此時此刻,究竟在錶壇鉅子眼中,怎樣的腕錶才最值得入手?黃師傅眉頭一皺,講了一件心酸事,「那年,德國腕錶冒起之時,朗格(A. Lange & Söhne)及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可謂並駕齊驅,然而,事移勢易,今天朗格仍然能夠獨佔鰲頭,成為德國鐘錶的代名詞,與格拉蘇蒂原創的距離愈拉愈開,實為可惜!」

 

  然後,說到此不得不感嘆,黃師傅作為鐘錶掌故,助我們尋回一段消失中的歷史,「當年,格拉蘇蒂原創與歐洲第一名瓷 Meissen 攜手合作,推出傳世腕錶之作。Meissen 將源自中國的非凡製瓷技藝帶到德國,並發揚光大,廣獲歐洲皇室、貴族愛戴。而事實上,製瓷講求極高超的技巧,而且難度之高,尤勝各種工藝,能夠將這一門技術學得爐火純青,並用於腕錶之上,絕非易事。故此,當年的格拉蘇蒂原創絕對有能力與朗格爭一日之長短,可惜後來品牌易手,以往堅持之工藝亦無以為計,煙沒於歷史之中。」或許,與大多數絕無僅有的藝術佳作一樣,總多少帶點遺憾,才能成全它的價值與美學……(未完待續)

 

格拉蘇蒂

格拉蘇蒂,精細及罕有,18K紅金腕錶,配梅森陶瓷錶盤,“1845 Meissen Last Edition, Klassik”,限量生產,約2004年製

(圖片來源: 富藝斯)

 

格拉蘇蒂

Senator

限量版白金腕錶,備 Meissen 陶瓷錶盤,約2006年製

(圖片來源: 蘇富比)

格拉蘇蒂,精細及罕有,18k金腕錶,配梅森陶瓷錶盤,“1845 Klassik Meissen”,限量生產,編號138/150,約2008年製

(圖片來源: 佳士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