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23

白璧無瑕、陶瓷之美:萬國錶IWC全新陶瓷限量腕錶,延續 Top Gun 不屈壯志凌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Karl Lui

    Karl Lui

    自八年前和腕錶結下不解之緣,過去八年間寫過錶書、編過卡地亞的會員通訊、拍過「時尚聖經」的腕錶大片,在廣告公司工作時,十之八九的客戶都是錶客。既然躲不過,那就轟轟烈烈,來擁抱這份和腕錶的緣份,燃燒吧!讓它發光發熱發亮。更多日常腕錶點滴盡見 IG@l1ho

    虢礫緙嘞

    隔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莫說動輒數十萬的腕錶,過百萬的腕錶在錶壇比比皆是,總教人不禁想問一句:「究竟貴在哪?」一枚腕錶的價值最直接的反映一定是所選用的素材,隨著製錶技術的日益發展,能用於製錶的素材愈見豐富,也愈見有趣。黃金(Gold)、鉑金(Platinum)、玫瑰金(Rose Gold)以至較鮮見的鈀金(Palladium)等貴金屬廣獲名錶所用,凡入門版是鋼,升級版就必定是貴金屬再加鑽石的方程式,直截了當,毫無懸念。然而,筆者今趟想和大家談談一款源遠流長的製錶技術,那就是陶瓷錶。

 

英國一級方程式賽車車手 Lewis Hamilton 佩戴萬國錶 IWC 全新陶瓷限量腕錶。

 

  雖說「源遠流長」,但實際上陶瓷錶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才進入大眾主流視線,但當中的「源遠」所指的是製瓷技術,最早可追溯至商代中期,而時至今日「景德鎮」與「瓷器」仍然在大眾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假若你有讀過筆者和「黃師傅」黃英飛對談那一期,不難發現,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轉投 Swatch Group 以前,也曾推出過多款以陶瓷作錶盤的腕錶作品,也是格拉蘇蒂原創最為人所熱捧的腕錶之作,在此也不作多說,有興趣可以看看那一期。事實上,瑞士雷達表(Rado)、歐米茄(Omega)、香奈兒(Chanel),以至萬國錶(IWC Schaffhausen)等等都推出過陶瓷腕錶。讀到這裏,你可能不禁也會想問,「陶瓷喎,唔會好易碎咩?」

 

  有別於傳統製瓷技術,用於製錶的陶瓷比鋼還堅硬,原料為多晶粉末,由矽酸鹽,氧化鋁或碳化矽等礦物質組成;製作過程也絕不簡單,陶瓷於攝氏1,800度的燒窰內烘焙,期間亦需注入氮氣,形成惰性氣體的環境,因而生成高密度陶瓷。此外,陶瓷所呈現的色彩並非後期添加,而是混和化學成份所生成的顏色,換言之,只有「出爐」的一期方知道顏色是否如願,一旦失敗也就必須重頭再來。結合科技與傳統製瓷技術,耐磨,堅固,輕盈都是陶瓷的吸引之處,而佩戴者的手感更是另一重點,有別於金屬的冰冷感,陶瓷較為親膚,彰顯東方製瓷的溫潤特色,一年四季佩戴都十分舒適。

 

《壯志凌雲:獨行俠》

 

  話說回來,去年上映的《壯志凌雲:獨行俠》重新掀起一股飛行員腕錶熱潮,而去年萬國錶(IWC Schaffhausen)特別推出紀念《壯志凌雲:獨行俠》的「飛行員系列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計時腕錶41」你有入手嗎?然後一轉眼,今年頭 IWC 再推出「飛行員系列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OCEANA計時腕錶」,來到今夏,IWC 再下一城,為品牌的飛行員系列再添一員,大型飛行員系列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萬年曆腕錶「太浩湖」特別版,而這系列都腕錶一一都是「陶瓷錶」。

 

 

  作為一枚飛行員腕錶,陶瓷的特質如堅固,輕盈,耐磨,穩定性高等等,都一一有助於應付空軍飛行時所面對的極端環境,(看過 Top Gun 的你,絕對會明白吧!)此外,今次 IWC 所推出的大型飛行員系列 TOP GUN 海軍空戰部隊 萬年曆腕錶「太浩湖」特別版除了延續這份「瓷魂」外,也搭載一系列卓越功能:首先,自動辨識不同月份的長度及閏年,直到2100年都不用人手調校。再者,特殊的減速輪系,每577.5年才需要校正一天的誤差。還有就是專利的雙月相盈虧顯示能夠展現南北半球的月相等等。值得一提,有別於以往兩款 Top Gun 腕錶作品,今次的新作底蓋不見以往的「Top Gun」字樣密封底蓋,反而轉為透明藍寶石玻璃底蓋可將機芯一覽無遺!

 

 

  最後,甚麼是「太浩湖」?太浩湖位於加州和內華達州之間,是附近美國海軍空戰部隊學校(TOPGUN)飛行員經常飛越的山區,而太浩湖受群山所環繞,冬天時一片雪白,因此而以這片白色命名今次的腕錶。

 

大型飛行員系列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 萬年曆腕錶「太浩湖」特別版

萬年曆搭配日期,星期,月份,四位數數字年份及南北半球萬年曆月相盈虧顯示

IWC萬國錶自製機芯 52615

振頻 每小時28,800次 | 4赫茲

寶石 54顆

動力儲備 7天(168小時)

上鏈 自動上鏈

港幣 $332,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