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0

BaselWorld沒落?從「疫」境中看鐘錶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Kogi Ko

    Kogi Ko

    最初誤打誤撞走進了鐘錶珠寶的世界,在傳媒界不經不覺度過了7個年頭。沒有大富大貴,每每看見心頭好都買不起,就拍個「上手圖」,「影咗當買咗」;一年去瑞士兩次,逗留最久的地方竟然是錶展會場。2017年踏入某個年齡,毅然決定走出comfort zone轉戰公關界,原來依然離不開鐘錶珠寶,繼續在這行業裡看盡璀燦閃亮、聽時光流逝。

    尋寶女生日誌

    隔周一更新

在2021年,還有BaselWorld嗎?

 

  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各行各業無不受到重創,對於全球鐘錶業更是帶來地動山搖的震撼。BaselWorld錶展備受沉重打擊,但坊間大多指其咎由自取。去年開始錶壇展現新風貌,Swatch Group退出BaselWorld後,當中六個品牌一同舉辦Time to Move錶展、陸陸續續有品牌退出Basel錶展、SIHH有更多品牌加入並易名為Watches & Wonders等。

 

LVMH Watch Week 2020

(Photo Courtesy of LVMH)

 

  回望今年過去的四個多月,在疫情尚未算是大爆發的一月中,LVMH旗下的BVLGAR、Hublot、TAG Heuer及Zenith率先在杜拜舉辦了LVMH Watch Week,但期後疫情大爆發,Swatch Group揭開鐘錶業於疫境下的悲痛序幕,在2月宣布取消原定3月初於蘇黎世舉辦的第二屆Time to Move錶展。及後不久,兩大鐘錶展BaselWorld及Watches & Wonders分別宣布延期及取消2020年度展覽,而BaselWorld所謂延期至2021年1月,根本與取消無異,劣評如潮。

 

 

  兩大錶展相繼取消,在2月已宣布撒離Basel的BVLGARI在3月頭有大事宣布:品牌行政總裁Jean-Christophe Babin宣布舉辦Geneva Watch Days,並號召多個重磅品牌參與其中,包括Breitling、Ulysse Nardiin、Girard-Perregaux、Gerald Genta、Urwerk、H. Moser & Cie、De Bethune及MB&F,舉辦日期初訂因為4月下旬。Geneva Watch Days的做法是以獨立管理模式組織的跨品牌錶展,說穿了是為了減低人群大規模聚集,本來這個做法相當聰明,但無奈疫情在歐洲極速散播,最後亦要被逼延期。最新消息是Geneva Watch Days督導委員會決定,將展期劍指8月26至29日,參與品牌不變,舉辦地點按照原定計劃於日內瓦的酒店,以及各品牌專門店舉行。總括而言,如果計劃不變,Geneva Watch Days就成為了今年唯一能夠匯聚瑞士、以至全球鐘錶業界及媒體的盛事。

 

 

  疫情發展至今,經已有龍頭大廠暫停生產,令鐘錶業界雪上加霜,停擺的表面下卻暗湧處處。所說的是龍頭品牌Rolex與同集團的Tudor,加上另一龍頭Patek Philippe在四月中宣布退出百年歷史的BaselWorld,並聯合CHANEL與及Chopard,在FHH的協力下,在來年4月於日內瓦舉辦一個全新錶展,亦有傳該展覽會與Watches & Wonders雙劍合壁,這個消息一出可謂震驚全球,之後亦帶來各方很多揣測。Rolex與Patek Philippe不約而同表示,做此決定一點也不容易,前者自1939年開始加入Baselworld,經營Patek Philippe的Stern家族也在這個瑞士小城歷經四代,然而深厚感情終究不敵時代更替。才幾天光景,LVMH宣布,除BVLGARI外,Hublot、TAG Heuer、Zenith都會退出BaselWorld!業界普遍相信每年超過8萬人參觀的BaselWorld正面臨覆滅危機,參展的大品牌寥寥可數,會否再有品牌退出還是未知之數。

 

 

  一場疫症無疑重創了各大錶展,也打亂了不少品牌的部署,然而換個角度思考,鐘錶發展及推廣在展覽之外仍有很多可能性有待發掘,不少先後離開BaselWorld的品牌,最近都陸續發布本年度的新款腕錶,以下每一枚都是誠意之作,值得推介。

 

Breguet 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 5367

藍色大明火琺瑯錶盤非常漂亮,細看其表面非常順滑;所搭載的陀飛輪機芯是寶璣最纖薄的,框架用鈦金屬製造,小秒針則置於陀飛輪軸上,造工細緻。

$1,251,800

(Photo Courtesy of Bregu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