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2014

鐘錶業鬼才 Christophe Clare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各行各業都有鬼才,鐘錶業界也不例外,Christophe Claret先生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經常不按常規出牌,幾年前他推出的X-Trem-1腕錶便是最好的例子,此錶利用天敵 ── 磁場予以操作,將矛盾統一和結合,創了業界先河。1987年巴塞爾鐘錶展,他初露鋒芒,給當時企業家,已故雅典錶老闆Rolf Schnyder先生賞識,並下了20隻三問錶機芯的訂單,自此聲明大噪,之後很多國際知名品牌包括Franck Muller、芝栢錶和Harry Winston等都找上門,要求 Christophe Claret替他們研發和製造複雜機芯,創新和難度高似乎已經成為Christophe Claret的同義詞。

  除了為他人作嫁衣裳之外,Christophe Claret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推出自家作品,最令人津津樂道乃21點和百家樂腕錶,除了可以報讀時間之外,還可以把玩,趣味十足。今日,我想向大家介紹品牌另一傑作 ── Kantharos腕錶,去年在巴塞爾展出時,旋即成為媒體和鐘錶收藏家的焦點,單憑腕錶外表,看不出其厲害之處。此錶有兩大賣點,首先是其巧妙地設置於6時位置的「永恒動力擒縱系統」。

 

  熟識高級腕錶行情的朋友都知道,各大鐘錶品牌花盡心思,力求腕錶精準無誤,在物料上選用矽,又或者應用芝麻鍊,保證擺輪的擺幅「永恆不變」。Christophe Claret則採用自家創製的「永恆動力擒縱系統」,以確保動力傳送穩定地供應給擒縱裝置,腕錶的準確度於兩天動力儲備內得到保證,因為若果動力不夠,腕錶便會立即停頓,絕不會出現動力不足夠,腕錶還要「死撐繼續」。

 

  Kantharos腕錶另一個賣點是其單按鈕計時腕錶功能,每次啟動裝置時,故勿論是歸零或制停,都會發出單音槌大教堂敲擊聲(Cathedral gong),設計同樣獨一無二,音槌則設於10時位置。Christophe Claret解釋說,運動員作賽跑步,都要鳴槍開始;摔角拳賽也要打鐘示意開始或暫停;對於一枚計時腕錶來說,加入此項功能非常合情合理。他用肯定的語氣說,兩、三年後,他相信會有其他品牌仿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