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6

精工奧運懷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還記得我在 2015 年初有介紹過 Grand Seiko 的中古錶,最近看到電視上宣傳今屆夏季奧運的力度開始加大,忽爾想起精工也曾推出過一枚奧運紀念版,還要是 1964 年的作品呢!

 

  我輩由小看到大的日漫精神,展現出日本人做甚麼都希望挑戰世界第一,而一個 Grand 字就喻意精工要製作出最精良、精美、精準的機芯與腕錶,銳意開創屬於自己的時代。不妨溫故知新,精工早於 1913 年已製造出名為 Laurel 的首枚日本國產腕錶,其後推出的 Crown 和 Chronos 等系列品質已極為出色,但直至六十年代之前,就連日本人自己都依然認定,唯有瑞士製造才是高級腕錶的保證,日本製僅屬次等。故此精工有一份強大的原動力,要製作出征服全世界的高品質腕錶,而成果就是誕生於 1960 年的 Grand Seiko Cal. 3180 手上鏈機芯,而搭載此機芯的 Grand Seiko 3180 腕錶更是日本首枚符合瑞士天文台錶標準(Certificate of Official Chronometer Standard, COCS)的作品。

 

  瑞士政府在六十年代製定的時計運行標準誤差:普通級別為日差 +12 至 –3 秒,優秀級別為 +8 至 –3 秒。而 Grand Seiko 則立志超越此標準,自訂了一套更嚴苛的 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運行標準誤差定在日差 +5 至 –3 秒之間。據聞精工當年製造 Grand Seiko 3180 時完全不惜工本亦不計賺蝕,以最高標準的製造技術配合精心挑選的高品質材料,一心製造一枚足以和瑞士最精良腕錶抗衡的手錶,零售定價更高達驚人的四十萬日元。

  GS 機芯所有零組件均由精工自行研發,包括從微小的螺絲、齒輪、擺陀到發條,游絲則與東北大學合作開發。GS 當年結合優秀製錶師的精湛工藝,顛覆了昔日瑞士錶廠的製錶要求,以「最高級的平凡」為理念、以高精準度為目標,並不斷改良性能,包括自動上鍊、日期與星期顯示等等。

  今次要介紹給各位的,是專為慶祝 1964 年東京奧運而製作的 Seiko One Button Chronograph  Tokyo Olympic,是精工首枚計時碼錶,雖搭載 GS Cal. 5717A 手上鏈機芯,但並沒歸納於 GS 腕錶系列之內,所以其錶殼設計與錶盤佈局有別於一般的 GS 標準樣式,反而偏向類似一般的運動計時錶。最特別之處,只有位處兩點鐘位置的獨立按鈕,負責操作計時秒針,眾所周知一般計時碼錶會多一個設於四點鐘位置按鈕負責停止。這枚奧運特別版的計時外圈比較多為鋼圈,黑圈較少,所以更受收藏家歡迎,我在網上論壇看到不少精工迷均趨之若鶩。翻轉錶底,這枚 Chrono 與其他 57 系列的 GS 近似,除了對當時來說相當先進罕有的全不鏽鋼錶殼,還有旋入式設計,並以一九六四東京奧運火炬標誌取代 GS Logo,坊間標價在 7 千港元左右,有沒有興趣買來收藏湊一下奧運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