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6

人生少不了一枚Chronograph──Zenith Heritage Pilot Ton-up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男士腕錶之中,我認為最百搭又最必要擁有一枚的,必然是 Chronograph 計時碼錶,運動感重,陽剛味濃,基本上適合全天候搭配,唯一未能派上用場的時刻,可能只是你在西裝筆挺出席隆重宴會,但說實在,除非你是官商名人,根本不會更不希望整天穿著西裝禮服到處跑,即使你平日上班也要穿西裝,其實一枚優秀的 Chronograph 已足夠陪你征戰四方。

 

  說起 Chronograph 很多人立即會聯想起 Rolex Daytona,從「行頭是給人看」的角度,戴勞永遠都彷彿錯不了,但世事凡太多人跟著做,就難免於氾濫,進而落於俗套。但我相信錶廠最初製作 Daytona 的原意並不是這樣,純為賽車而生,之後流行成為運動錶標誌已是「人力」所為,來到大中華市場被炒作,最後落於媚俗,全皆非戰之罪。如果你問我有沒有相對更經濟更有意思的選擇,當然有,我經常都推介身邊朋友去買一枚 Zenith 的 Chronograph。

  很簡單的,你只要記住凡是搭載 El Primero 機芯的 Zenith Chronograph 都是好錶,餘下只需要考慮錶盤設計款式以及售價是否切合你的需要。El Primero 之所以聲名大噪,全因勞力士是在一九八八至二千年期間,向 Zenith 購入這份著名計時碼錶機芯,並將每秒振頻減低至 28,800 下進行微調,推出以 5 位數字為編號的錶款(例如 16520);而在二千年後出廠的 Daytona就改為搭載錶廠自家研發製造的機芯,編號亦改為 6 位數字如 116520,然而有很多資深的地通拿發燒友卻認為,論穩定性及可靠度 El Primero 始終仍是歷來最佳。

  聽起來確有成也風雲,敗也風雲之感,但重點是自此為 El Primerio 及 Zenith 奠下了江湖地位。例如最近一款充滿騎士風格的 Heritage Pilot Ton-up 腕錶,設計靈感來自 1920 年代英國的 Café Racer 騎士風潮,保持品牌原創風格之餘,仿舊精鋼的錶殼材質流露無限的復古情懷。腕錶傳承 Pilot 系列腕錶的各種優點──加大號阿拉伯數字夜光時標及寛大凹槽旋入式錶冠,搭載 El Primero 4069 自動上鏈機芯,動力儲存達 50 小時。錶帶以橡膠襯裡配油蠟絨面皮革,附有鈦金屬針扣,令鍾情機械之美與粗獷大器的愛錶人士目眩神迷,加上鈦金屬錶殼背面鐫刻有 Café Racer Spirit 字樣,是鐵騎愛好者的必要收藏。 

  品牌在九月底更邀成為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 (DGR) 2016的官方贊助。DGR 為全球最大型的電單車籌款活動,藉以宣傳有關預防前列腺癌的知識及為關注男士健康的Movember 基金會籌款活動當天,一眾以紳士打扮的騎士齊聚大浪灣,一邊欣賞美麗的景色,一邊慢駛至堅尼地城,而今次介紹的 Heritage Pilot Ton-up 在活動上當仁不讓成為主角之一,自此與 DGR 結下不解之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