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6

Omega Planet Ocean Deep Black 再玩深黑陶瓷錶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對於 Omega的粉絲與收藏家來說,運動錶款主要由兩個系列當家作主:登月錶 Speedmaster 及海馬錶 Seamaster。去年一款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大玩黑色陶瓷錶殼,在錶壇牽起一股「深黑」熱潮,今年發表的海馬 Planet Ocean Deep Black 繼續採用黑色陶瓷錶殼,可謂順理成章。然而,那吸引人的通體黑亮,還是對愛錶人有股無法抗拒的魔力,陶瓷的閃耀光澤又同時結合鮮豔對比色彩的外型設計,對年輕一輩的耍帥一族更是正中下懷。

 

  回顧海馬錶的歷史,Planet Ocean系列於 2005 年登場,是錶廠首批防水深度達 600 米的潛水錶,全部配置革命性的歐米茄同軸機芯,以時尚造型配搭 Omega 卓越的潛水錶製作技術。然而潛水錶的功能又豈止防水深度?以下為一枚優質潛水錶的基本配置:

 

排氦氣閥門

 

  在深海工作時,專業潛水員會留在潛水鐘並呼吸一種含有高氦氣(Helium, He)比例的混合氣體。氦氣會在減壓時膨脹,而排氦氣閥門可防止氦氣分子令水晶鏡面或錶底蓋在這情況下與腕錶脫離。Planet Ocean的排氦氣閥門設於10點鐘位置,須手動操作。

 

單向旋轉錶圈

 

  Planet Ocean 的 60 分鐘單向旋轉潛水錶圈可讓潛水員快速檢視潛水時間,並可防止因意外而使錶圈向相反方向旋轉所引致錯誤計算潛水時間的情況。

 

夜光塗層指針、刻度和圓點 

 

  在水底,光線可在短時間內遞減,四周環境可突然變得漆黑一片。因此,腕錶的指針必需清晰可辨,同時各項功能顯示亦需要簡單並且清晰易讀。Planet Ocean錶圈上的綠色夜光塗層圓點及分針,可讓潛水員輕易查看時間。為了更清楚容易地閱讀時間,其他指針及刻度均採用對比鮮明的藍色夜光塗層。 

 

防震及防磨損

 

  潛水活動往往會遇到無法預見的意外情況,特別是在探勘洞穴、沉船及礁石時。Omega 的 NIVACHOC 防震系統可保護腕錶的運行裝置,即使撞上堅硬的物體仍能正常運行。而防磨損藍寶石水晶鏡面則為錶面提供保護,Planet Ocean的錶圈更採用堅固的陶瓷物料。

 

可延伸金屬錶鏈帶 

  潛水腕錶必須緊貼手腕,而可延伸的鏈帶便能確保穿着潛水衣後仍能佩戴腕錶。Planet Ocean 配備專利齒桿式摺疊扣連可延伸系統,方便靈活。 

 

方便在水底操作的按鈕 

 

  按鈕必須能夠在水底暢順操作,同時又可防止腕錶入水。

   剛在十月底發表的全新 Planet Ocean Deep Black 錶款,改為採用黑色陶瓷錶殼並增加 GMT 功能,在面盤中央更增加了一根兩地時間指針。因為 Planet Ocean 防水深度達 600 米,有別於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的陶瓷錶殼製作技術,這個潛水錶版本的陶瓷錶殼亦有全新專利來處理水壓的影響。錶廠開發了一個名為 Naiad lock 的旋入式鎖定結構,讓手錶擁有極堅硬的陶瓷與水晶結合的透視底蓋,又有深潛防水效能,同時錶底蓋在旋入鎖定之後,其上頭刻字的位置也都能完美居中,絕不會歪斜,而錶殼左側當然亦設有排氦氣閥。另外,此錶也搭載 Omega 引以為傲的 METAS 認證具 15,000 高斯抗磁能力「大師天文台」Cal.8906 機芯。

  Deep Black 系列一門四傑,錶殼直徑 45.5 毫米,厚 11.18 毫米,每款錶殼均由一整塊黑色陶瓷製成,黑色和18K Sedna Gold 錶款的陶瓷錶殼和錶盤都經拋光處理,呈現動人亮澤。而藍色和紅色版本則以磨砂展現霧面效果,更方便在水中讀時。單向旋轉錶圈同樣以黑色陶瓷製成。在這兩款腕錶中,橡膠與陶瓷結合而成獨特錶圈,並以鮮明色彩突顯首 15 分鐘。之所以採用紅色和藍色,全因當人類潛下水中 5 米時,肉眼首先會看不見紅色,腕錶與潛水服逐漸融為一體。深潛至 275 米時,藍色會是最後能夠看到的色彩;最後抵達 300 米深度時已是漆黑一片,就只能依靠錶盤上的 Super-LumiNova 超螢光塗料讀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