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6

【必修課!】不想在首飾店受騙?鑑賞寶石小知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期跟大家談論過用4C去評估一顆鑽石,那4C可否用於鑑賞其他寶石呢?答案是一半半。雖然4C是專為鑽石開發的一套凖則,但只要明白當中的概念,活用知識,也是可以用於鑑賞其他寶石的。 

Photo: GIA

   首先讓我們先看看顔色寶石。我曾經講過,4C講求的是平衡,當中沒有1C是最重要,反而取決於個人的喜好。但在顏色寶石的世界裏,顧名思義,顏色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舉例說,在鑑定Sapphire的時候, 我們都要首先考慮究竟那是紅色定粉紅色,你不要以為很容易,因為分別並不是好似儍豹同小露寶那麼明顯,當中些小的差別,將會影響究竟那是Pink Sapphire(粉紅藍寶石)還是 Ruby(紅寶石)。 

Photo: jewelry-secrets.com

  大家都知道紅寶石的價值當然高很多。到了這裏,大家明白為甚麼顔色這個C是那麼重要了,試問有誰不喜歡血紅色的紅寶石?但很可惜,雖然GIA有界定「紅」及「粉紅色」的界線,但這標準並不如4C般普遍,亦因為紅寶的價值遠高於粉紅藍寶石,所以魚目混珠這情況免不了,大家還是要到信譽好或相熟的首飾店比較好。 

Photo: GIA

  至於Carat(重量),因為寶石都是天然的,所以在所有因素相同下,當然是愈大愈好吧!但工㙯師在切割原石時。當然還有其他考慮,包括淨度,顏色,重量。

 

  另一個是C-cut(切割)。因為顔色寶石並不會像鑽石般那麼好「火」,而大部份情況都傾向考慮顏色,所以於切割的要求,並沒有如鑽石般那麼嚴格。千萬不要誤會,這不是沒有要求,寶石的形狀或每一facet的切工都不能隨便的,鵝蛋、梯方、Cushion、水滴,每一種不同形狀都有最好的比例要求,若你喜歡鵝蛋形,留意無論是太闊還太窄都沒有那麼好看啊! 

Pho : GIA

  最後的是Clarity(潔淨度)了,我常常都會掛在口邊,一定要Apple to Apple地比較。不同的顔色寶石有各自的特質,我們對clarity的要求不能一視同仁。比如說,Emerald(綠寶石),本身它們比較多inclusion(內含物),如果跟鑽石相比,Emerald的Clarity Grading 一定低,所以一定要跟其他同樣是Emerald比較,才有意思。 

Amethyst 相比下Inclusion偏少 

Emerald Inclusion 比較多

Photo: GIA

  當然這些都是鑑賞顔色寶石的基本條件,Color Stones 的世界並不是只有紅藍綠寶那麼簡單, 而是有各式各樣的寶物讓各位去欣賞。就像自己公司也會訂期舉辨活動大家一起發掘顔色寶石的樂趣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