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6

時裝大師大推:百搭的珍珠,挑選時不可不知的7重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剛剛跟太太為本星期舉行的「六月珠寶展」作攻掠準備,回想上兩次展會,當中有很多都是珍珠供應商,原因並不是因為珍珠豐收,卻是因為珍珠乃是近期時裝潮流配飾大熱之一。 

  雖然珠寶是永恒的,比如鑽石基本上任何時期與潮流都是百搭,但在各大時裝大師推動下,首飾也有比較「潮」的選擇。今次同大家談論的珍珠,不要以為只是阿婆阿嫲的配飾,其實珍珠獨特的光澤 (lustre),光滑的表面,不同幻彩的顏色,及溫暖的感覺都散發著一種獨特迷人的魅力,不論是永恒的偶像如Audrey Hepburn同Coco Chanel,高貴的Princess Diana或是潮流代表Sarah Jessica Parker都能展現珍珠迷人的魔力。 

Photo: GIA 

現時的珍珠大多是人工培植,天然的真是非常難得了。養殖的珍珠也分淡水和海水養殖,海水珠也普遍比淡水珠貴。 

  珍珠同鑽石,紅藍寶的一大分別是珍珠是一種organic的寶石,乃生於軟體動物的貝殼中。珍珠最常見的是白或米白色,也有其它如粉紅、銀、金、灰及黑色。但在主體色 (Main color)之上,通常都泛著粉紅,綠, 紫,或藍色的Overtones,及有一層叫”Orient”的幻彩。

 

養殖的珍珠可分四大類:

 

1) Akoya - 最為人熟悉,日本和中國都有養殖。Size平均6mm-8mm。形狀多數偏圓。

2) 南洋珠 - Size偏大,平均13mm,形狀偏多水滴形(Drop)、橢圓形(Oval) 。

3) 大溪地 - 黑珍珠聞名於世,當然其它顏色也有白色。Size平均9。5mm。

4) 淡水珠 - 有各種尺寸、形狀丶及顏色。多於中國及美國養殖,形狀多不規則。 

  要選靚的珍珠,可以留意從以下GIA的7 Pearl Value Factors去考慮:

 

1. 大小(Size) — 明顯不過, 天然的東西都是愈大愈難得

2. 形狀(Shape) — 形狀有分全圓 (Round), 近圓 (Near-round), 橢圓形 (Oval), 水滴形 (Drop), 及不規則 (Baroque)。 當然全圓的比較難求, 但透過設計師的創意,其他形狀也有其獨特吸引之處。

3. 顏色(Color) — 主要有白, 黃,粉紅,銀,金,灰及黑色。

4. 珍珠層(Nacre) —當然愈厚愈好。

5. 光澤(Lustre) — 光澤的亮度及鋭利度。

6. 表面(Surface) — 表皮的光滑程度,最好就一定是像無殼雞蛋般了。 

7. 匹配度(Matching) — 如果祇是戒子就當然無分別, 但如要配一條大細光澤顔色都差不多的頸鍊,卻是十分難得。  

The Baroda珍珠頸鍊, 由68粒10-16mm珍珠組成, 2007年以USD7。1M售出。

Photo: The Richest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珍珠也是6月份的生日石, 代表Clarity或純㓗, 能使人有清晰的頭腦, 更能接近夢想!

  在這介紹後,大家應該明白為甚麼一條大的珍珠頸鍊是那麼貴重了, 大size的南洋珍珠又要圓,再要match到成為一條頸鍊,需要的不單止是時間,心機,更需要緣份。下次大家去shopping時可能要留意了,很多又大又圓的珠鍊究竟是甚麼來的。對我來說,我是一定會選真珍珠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