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7

鑽石也要detox!你懂得保養自己的鑽飾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2017年首次同大家見面,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在新一年之始,大家有無回顧過去,及訂下新一年的目標呢?買樓買車升職求婚瘦身應該都係好多人的目標,特別在剛過去的假期,相信大家同我一樣吃得太多,喝得太多,係時候要keep fit 及detox一下。不過不單只我們要detox,我們的鑽石首飾都要detox啊! 

Courtesy: GIA

  光的閃爍對我們來說有一種無形的吸引力, 鑽石首飾也一樣。對於鑽石,我們平常會形容為夠閃、好「火」。大家知道鑽石本身是不會發光的,我們見到鑽石的閃都是將光反射而來的,這是我們能看見大部份東西的基本原理。

Source: Internet

  但鑽石之所以能夠比其他寶石更閃更火,就當然關係到鑽石的特質了。首先鑽石的硬度能夠讓工藝師將其表面打磨出透明寶石中最高的光澤(luster), 或我們稱之為金剛光澤(adamantine)。

Courtesy: GIA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鑽石能夠將大部份進入的光完全反射出來。這效果取決於鑽石的特質配合工藝師非凡的切割技巧,才能將光原先「鎖」在鑽石內再反射出來。切割稍遜是有機會給光源「逃脫」的。

Courtest: Kaia Joyas

  既然切割(Cut) 及打磨(Polish)這樣重要, 鑽石評級報告(Diamond Grading Report)當然有評核這項,等級分別是:Excellent、Very Good、Good、Fair、Poor。

 

  油脂是我們健康的大敵,但同時也是鑽飾的大敵。我們日常的油份是會沾在鑽石上,跟著積聚微塵。既然光的反射是鑽石光芒的來源,佈滿油塵的鑽石又怎能閃閃生輝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定期為鑽飾清潔。辦法非常簡單,每一至兩個星期大家可以將鑽石㓎泡於加入少量肥皂液的溫水當中,跟著再用乾淨柔軟的牙刷去輕輕刷除污垢,當然牙刷是只會用作清潔珠寶之用。記著鑽石的背面、爪背都要好好清洗,清洗的過程不可太大力。最後用清水沖洗就可以了。 

Courtesy: GIA

清洗過後再用軟布輕輕擦拭就可以了。記著如果你是在洗手盆上清洗,切記關閉排水口啊!

Courtesy: GIA

當然同我們一樣,定期的身體檢查是應該的。我建議大家每年都應該將鑽石給珠寶店看看,以防有鑲石鬆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