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17

由訂婚到結婚,你選對戒指作為你倆的愛情見證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A Diamond is Forever」,中文譯作「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大家一定聽過或睇過這句名句。創於1947年,簡單的幾個字已經代表了愛和承諾的象徵,亦同時間將鑽石象徵愛和承諾的地位奠定下來。兩情雙悅, 一枚鑽石定婚戒指就代表了一個新家庭的開始。跟據美國The Knot的調查,13,000對剛訂婚 / 結婚的情侶當中,有 84%選擇了鑽石作為訂婚戒指, 8%則選用其他的寶石。

A Diamond is Forever

Courtesy: De Beers

  大家亦要分清楚訂婚戒指跟結緍戒指的分別。 訂婚戒指(engagement ring) 是男方向女方求婚時的訂情信物, 亦是我們在電影或電視上看到有一顆鑽石在上面的戒指;結緍戒指(wedding band)是男女雙方在婚禮上互相交換的指環。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通常訂婚戒指都是採用圓形的鑽石,大約佔了49%,其次是心形,有23%。七十年代流行的Princess cut同八十年代的橢圓形(Oval cut)則比較少見。但已故英國皇妃戴安娜卻是另類中的另類。 因為她的訂婚戒指是Oval cut的藍寶石。

Courtesy: hellomagazine.com

  至於戒指本身超過八成是採用18k白金或鉑金(platinum)製造, 這可能跟婚禮、婚紗都是以白色為主題有關係吧!但除了主石外,配石與否的比例則十分平均,根據調查,有沒有使用配石的比例是46:54,差不多一半半。這跟我現實的情形一樣,剛剛為兩對情侶準備鑽戒,一隻就是單一粒鑽石, 另一款就是採用Halo設計──即是在鑽石旁邊圍上一圈小鑽,看上去中間的鑽石會比較大顆點,也是很多人喜歡的款式。

單托訂婚戒指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Source: Internet

鑲石訂婚戒指

Courtesy: Cartier

Source: Internet

Halo鑽石定婚戒指

Courtesy: Tiffany

Courtesy: Cartier

  最後有一點不想多提但唔講又不夠完整,就是主石(center stone) 的大小了。調查指出74%的主石size介乎0.5ct至2ct不等,有45%的主石是1ct或以上的。

  點解唔想講?你可以話我老套、old-school、追不上潮流,但對我來說鑽石訂婚戒指就係一份愛的承諾,今天送一隻普通戒指但愛你一世比鑽石有多少卡數更重要。他朝事業有成時送一隻三卡、四卡,甚至再大的鑽戒先至係愛的承諾。我就有客人結緍時只能夠送一隻金戒指給太太, 20年過去,今年佢就決定送番隻鑽戒畀太太,幾咁浪漫呀!你又係唔係屬於old-school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