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1

揸車、潛水、上太空都能帶的型格運動手錶!手錶的深層功能到底怎麼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隨著運動休閒服的流行,運動型手錶成為了男女都適合配戴的首選。不過除了看時間外,你是否真懂得使用運動型手錶呢?

 

  勞力士的Submariner潛水錶相信是最受歡迎的運動型錶之一。搶眼的圓形夜光時間刻度讓潛水員在漆黑的海中也可看到時間,而有刻度的黑色外圈(bezel)是用來記錄潛水時長。在下潛前,首先將12點方向的三角形刻度指向與分針對齊,隨著時間過去,分針指著的外圈刻度示意時間過了多久。潛水錶的外圈的齒紋比較深,目的是戴著潛水手套也能扭動外圈,同時間外圈扭動的方向通常都只可單方向左扭動(unidirectional),目的是縱使意外地扭動了外圈,下潛在水內的時間也不會過長,以免發生意外。

 

Courtesy: Rolex

 

  跟著介紹的這兩款運動錶可以用天地雙龍來形容,分別是上太空的Speedmaster及賽車場上的Daytona。

 

Courtesy: Rolex

Courtesy: Omega

 

  Speedmaster 同Daytona都是計時運動錶,按下二點鐘位置的按鈕開始計時,秒針代表計時中的秒、中間三個小圈中——兩個分別代表計時的小時及分鐘,剩下的一個代表著現在時間的秒針。

 

Courtesy: Omega, artofmanliness.com

 

  計時腕錶有刻度的外圈跟潛水錶不同,計時錶的外圈叫tachymeter(測速圈),可以用來計算速度或計算距離。

 

  簡單來說,從起步的一刻開始計,假如走一公里需時35秒,那麼tachymeter上的103則代表速度是每小時103公里了,如此類推,可以用任何單位代替公里,如果每45秒可以吃一塊薯片,那吃薯片的速度是每小時80片。

 

Source: wikipedia

 

  Tachymeter也可用來計算距離,只要知道行走的速度,並於起步時秒針同步計算,當秒針指向的刻度等同行走的速度時,則剛好走了相同的距離了。

 

  美國NASA火箭阿波羅13號(Apollo 13)在1970年嘗試登月過程中遇到意外,回程時太空人Swigert就是用手上的Speedmaster手錶幫助計時並合力安全回到地球。因此Omega亦獲得到了“Silver Snoopy Award”。

 

 

  下次見到朋友戴運動錶,不妨考考他到底懂不懂得運用自己的手錶。

 

  雖然好神奇,其實計算刻度是用這公式 T=3600/t (註)計算出來,不過相對論的E=MC2都很簡單,但要明白還是要用用腦袋的。

 

註:

T = tachymeter的刻度

3600 = 一小時有3600秒

t = 指定事項需要的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