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22

鏤空設計、懸浮其中!Cartier、Chopard、Van Cleef & Arpels,充滿視覺創意的珠寶首飾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最近上綱看短片經常看到出現在日本的巨型3D戶外廣告。那一隻猫星人栩栩如生般撲向自己面前,立體效果自己也驚嘆。還記得小時候需要戴著紅及藍色鏡片,甚至早幾年用的灰色眼鏡才可以看立體電影,科技的進步的確厲害。要懂得巧妙的利用視覺效果,創意是先決條件,在珠寶設計中當然也有不同創新的設計以達到不同的視覺效果。

 

Source:Internet

 

  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視覺珠寶藝術一定是卡地亞(Cartier)的Mystery Clock,計時針浮在中間,完全沒有任何可見的支持。不單止欣賞卡地亞的創意,同時亦欣賞箇中的工藝能夠將整個機械結構藏起來。而且這個設計是1922-1931年的出品,至今已有一百年之久。

 

Courtsy:Cartier

 

  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設計有蕭邦(Chopard)的Happy Diamond系列,當中手錶最為大家熟識,幾顆鑽石在手錶旁邊隨著佩戴者郁動而跳耀遊走。

 

Courtesy: Chopard, Harrods

 

  在首飾設計上如何將寶石鑲嵌是珠寶設計的重要一環,各設計師都想盡辦法將鑲作的位置隱藏起來,可以說各家也有獨創的magical setting。蕭邦的方法是除了中間的主石用傳統的爪鑲外,其它伴在旁的寶石皆使用其獨有方法鑲作,看上去不見爪的感覺就像一束花球一樣。

 

Courtesy:Chopard

 

  Magical setting 除了可以產生視覺效果外,將鑲嵌位置減少而使到更多光能照射寶石能使到寶石更閃亮亦是magical setting的另一好處。les amis Jouel 的Colo Colo 就是將鑲鑽的位置減至最低,使到鑽石像浮吊在頸鍊上的效果,同時間能讓更多光線進入使鑽石能發出更閃亮的光芒。

 

Courtesy:les amis Jouel

 

  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Mystery Setting看上去就像一幅用寶石砌成的磚牆一般,細細顆切割精細的寶石排在一起,完全不見任何鑲嵌位置,更不會有任向罅隙。當中要求的切割要非常精確。雖然最早期的Mystery setting祗能用在平面設計上,但經過多次改進已經可以做到波浪般的起伏了。同時間這方法亦成功於1938年成功申請專利。

 

Courtesy:Van Cleef & Arpel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