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22

挑選鑽石,應該選擇顏色高一點,還是要淨度較好的?GIA評級的4Cs對鑽石價值有甚麼影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我應該選擇顏色高一點的或是要淨度比較好的鑽石呢?」

 

  相信這是選購鑽石時,每一位客人都會問的問題。在GIA評級的4Cs分別是 Carat (卡拉), Color (顏色), Clarity (淨度), 及Cut (切割 )。當然每一項評分愈高愈好,但同樣所需價錢更高,所以在我們選購鑽石的預算中,我們是需要自問,看看自己最注重的是顏色,還是大小等,繼而作出取捨。

 

Courtesy: GIA

 

  4Cs中每一級別的改變對價錢的影響都不一樣。在現今的科技下,鑽石切割都必定用上電腦幫助,所以大部分的鑽石切割都可以達到Excellent的最高評級,所以我們遇上的大部份都是頂級切割。

 

  對鑽石價錢影響最大的是鑽石的大小重量(Carat size)。當鑽石愈大,每卡拉的價錢升幅會愈高,大家會留意到每當鑽石大小升上另一級別時,例如由2.5卡拉升至3卡拉或是由3.5卡拉升到4卡拉時,價錢都會跳升。

 

 

  對價錢影響第二的是淨度。雖然價錢的改變沒有重量(carat size)大,但淨度愈高的鑽石愈稀有,所以內無瑕(Internal flawless)價值的升幅也比較大。

 

 

  至於鑽石顏色的影響相對平均,當然這只限於白色鑽石,顏色鑽石是另一個領域了。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明白為何在同一價錢內,縱然顔色或淨度下降一級,鑽石的重量(大小)升幅也沒有我們預期的多了。

 

  或者有人覺得是大富豪就好了,不用作甚麼取捨。我自己則認為取捨是每個人都要做的決定。就以鑽石為例,蘇富比(Sotheby’s)即將舉行的拍賣中將會是包括八顆總重32.09卡拉,名為 ”De Beers非凡藍鑽” 的藍色鑽石。這八顆藍鑽當中最重的是11.29卡拉的 Fancy Vivid Blue,估價美元二千八百萬至五千萬;最細顆的是1.22卡拉的Facny intense blue,估價至八十萬美元。

 

Courtesy: Sotheby’s

 

  同時間蘇富比也將拍賣一顆重303.1卡拉,全球最大的無瑕黃鑽石,GIA評核的顏色是Fancy deep brownish yellow,估價是美元一千五百萬。

 

Courtesy: Sotheby’s

 

  稀有的藍鑽石及世界最大的黃鑽石,我諗就算是大富豪都要考慮一下如何取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