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23

是甚麼令鑽石獨一無二?細談鑽石中不同形態的內含物!白色晶體比黑色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次同大家分享過鑽石的崩口(Chip)或者是內凹天然面(Indented natural)驟眼看都是鑽石表面上的特徵,但從GIA認證的角度來看,任何特徵如果延伸至鑚石內部的都是屬於內含物的一種。

 

  在眾多內含物中,我們最常見的應該是Crystal(晶體),當鑽石在高溫及高壓下形成的時候,細少的晶體有機會被”困”在鑽石內,在標準的10倍放大下,我們可看得見晶體是立體的。晶體可以是白色/透明,但也可以是黑色,當然黑色的晶體比白色/透明更顯眼。大家要留意一下,GIA報告中是沒有註明晶體的顏色,要眼看為實。

 

Courtesy:GIA

 

  當晶體比較細,細到在10倍鏡下也只是一小點的時候便成為Pinpoint(針點),理論上pinpoint都是立體的,不過要將放大倍數加大很多很多才看到。

 

Courtesy:GIA

 

  想像一下當很多pinpoints聚在一起的時候就組成一個像霧一般的”雲狀物”(Cloud)。由於太細太多點,在報告上都不能全部畫出來,而會畫一個虛線圓圈代表。

 

Courtesy:GIA

 

  晶體除了四四方方外,還有機會是呈長條狀,在放大鏡下看似一條針狀並稱之為Needle。

 

Courtesy:Fonder Diamond

 

  另外一種常見的內含物是Feather(羽裂紋)。Feather是鑽石內部的裂痕,呈現類似白色羽毛的形狀。在不同角度下看,feather好似有些厚度,但其實是片狀的。

 

Courtesy:GIA

 

  最後一種比較常見的inclusion是Bearded girdle,是在鑽石腰線(girdle)的細微羽狀裂紋,通常是在切磨鑽石的過程中產生。是少數基於人為因素而成的內含物。

 

Courtesy:GIA

 

  在鑽石表面上的特徵叫Blemishes,通常都是人為因素例如切割,鑲嵌,或配戴而形成的特徵。例如打磨鑽石時留下的紋絡,配戴時所做成的花痕等等。最特別的blemishes是當鑽石有多了的切割面(extra facet)。在現今技術下,切割鑽石都是師傅的細心出品,很少機會出錯,絕對不是一不小心的後果。那為甚麼會有多出的切割面?首先記得切割鑽石的一個大原則是將原石的最大價值反影出來。假如當切割後的鑽石有一個內含物在旁你可以怎樣?最簡單的就是利用多一塊切割面將那部份切除了。

 

Courtesy:Beyond4cs

 

  鑽石的內含物就有如鑽石的手指模,是每顆鑽石的特徵。以單一內含物同一淨度比較下,首先白色內含物一定比黑色好,而我個人對內含物的喜好排行㑹是 Pinpoint > Extra Facet > Cloud > Crystal/Feather/Needle/Bearded Girdle > Chip/Indented Natural。不同內含物的組合在不同的位置會帶來不一樣的感覺,相信每個人對不同的內含物都有自己的偏愛,因而作出不同的選擇。絕對沒有對錯之分,大家不妨放膽去選擇那顆能令你心動的鑽石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