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5

愛德華時代的粉紅珍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一種有別於傳統的珍珠,外表呈粉紅色並帶有搪瓷般的光澤,價格也較南洋珍珠超出多倍,這就是海螺珍珠  (Conch Pearl)  了。

星光藍寶石及海螺珍珠耳環

  海螺珍珠是由皇后海螺 (Queen Conch, Strombus Gigas) 衍生出來的珍珠,這類海螺大多生活在加勒比海、百慕達、西印度群島和佛羅里達一 帶。與天然珍珠的成因相似,皇后海螺受天然刺激後經長年分泌才生長出海螺珍珠。它們的顏色有桃紅色、粉紅色、粉紫色、橙粉紅色及象牙白色,這些顏色與皇后海螺殼內壁的顏色一致。由於是天然生成的關係,外型圓渾和大顆的海螺珍珠是極之稀有,一般只有三卡拉或以下。

古董海螺珍珠耳環

  十九世紀時期,海螺珍珠被稱為「粉紅珍珠」(Pink Pearl)。英皇愛德華及皇后亞歷山大是當時上流社會的典範,奢華的服飾及珠寶更趨生出愛德華時代的風格(Edwardian style),而這風格的珠寶應用了鉑金及大量的鑽石和珍珠,也包括了海螺珍珠。迷人的粉紅色令海螺珍珠成為瑰麗珠寶的一員,直此流行至今。

海螺珍珠的則旁顯露出特別的火燄結構 (Flame Structure)

  海螺珍珠的珍珠層帶有一種獨特的光學現象,就像水紋絲綢 (Moiré silk)般的,這被稱為「火燄結構」(Flame Structure),再加上均勻桃紅色的搪瓷表層, 這就是海螺珍珠中最美麗的極品了。跟養殖珍珠不一樣,海螺珍珠並未能被人工地培殖出來,據說在約一萬隻加勒比海皇后海螺中,只有一隻懷有珍珠,而其中只有少於百分之十的海螺珍珠能達到寶石級水平。美麗性和稀缺性是寶石的重要條件。所以,海螺珍珠的首飾大多在拍賣會中出現。跟鑽石一樣,海螺珍珠經被分級後,按其重量計算出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