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   互認基金名單   |   教室

2021-01-12 16:33:12

林鄭:盈富基金屬市場產品 金管局有剩餘權力進行人事任命

  美國對中資股禁令正式生效,受美國禁令影響,盈富基金(02800)經理人公布由制裁生效日起,不再對受制裁的恒指成分股進行新投資,有市場人士建議撤換作為盈富經理人的道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指,盈富基金屬市場產品,而非政府行為,盈富基金因港府當年入市後部署退出市場而推出,鑑於歷史原因,金管局仍有少許剩餘任命影響力,但如何運用應由金管局、監督委員會去評論,又指美國的行政命令擾亂金融秩序。

 

林鄭月娥表示,盈富基金(02800)屬市場產品,但鑑於歷史原因,金管局仍有少許剩餘任命影響力,但如何運用應由金管局、監督委員會去評論(盈富基金官網截圖)

 

任志剛籲撤換盈富基金管理人 指不適合出任相關工作

 

  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表示,盈富基金成立的原意是緊貼追蹤恆生指數成分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以發展香港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用一個產品,便可以買賣恆生指數成分股所涵蓋的所有股份。如果經理人因為不能夠買賣恒生指數成分股中某些股份,令盈富基金不能緊貼追蹤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便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

 

Webb:盈富應更換基金管理人和信託人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表示,盈富基金不再投資被制裁實體,主要是其管理人和信託人均為美國人,但其監管委員會有權更換,選擇非美國的基金管理人和信託人。否則將會有1050億元的資金難以追蹤恒生指數。

 

金管局冀道富釐清盈富新安排對投資者的影響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指,委員會成員的委任及免任,須由監督委員會本身作出。監督委員會之主席,則由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從委員會成員中指定一位出任。金管局期望道富作為盈富基金經理人,能進一步釐清所作出的改變對投資者的影響,並採取一切可行和必要的措施妥善處理對投資者的影響。

 

  本港不少強積金計劃旗下都有基金投資盈富基金。積金局表示,正與業界及相關監管機構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以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利益。積金局又指,現時在受制裁名單中,追蹤恒指的強積金基金,投資於其中3隻受制裁股票涉及21億元,佔強積金總資產值約0.2%。

  

撰文:經濟通採訪組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華夏興華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
大成內需增長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
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
行健宏揚中國基金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