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2/2022

赴阿里巴巴實習!參觀深圳自動駕駛汽車初創!港青視為「創業催化劑」:冀以AI提升駕駛安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協助香港創業家和青年人實踐創業夢想、促進香港的初創發展,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成立的目的。我們亦熱衷培育青年人的創業家精神——勇於創造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在疫情前,我們每年都舉辦實習生計劃,安排香港大學生到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及內地不同的業務線實習,除了讓學生親身體驗科網公司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了解最新的數字經濟發展之外,也希望他們可以體會及認識這裡的創業家文化,或者能從中獲得啟發。今期與讀者分享的初創人物,就是我們實習生計劃第一期的畢業生馮鑫傑(Forte)。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創業高樓」從地起  創業契機來自深圳之旅

 

  之前我也和大家分享過不同的初創故事,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多創業家的創業初心和理想,都是希望其產品或服務能夠造福社群。這反映出現時的初創與以往創業家只著眼於盈利有別,他們同時也關注如何解決實際的社會問題,為大眾帶來工作或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提升。

 

  Forte在約三年前成立了一家名為MotoNerv AI的初創公司,以視覺人工智能(vision-based AI)操作,將視覺化的數據,轉化為有意義的汽車駕駛分析科技,在初創圈子中嶄露頭角。其公司產品主要以車輛行車記錄器攝影所得的影像數據,透過5G傳輸至雲端伺服器,並以人工智能詳細分析,了解司機的駕駛表現和態度,藉此改善及提升駕駛安全,減少交通傷亡意外。

 

(圖片由作者提供)

 

  Forte說:「光是香港每年就有約2萬宗大大小小的交通意外傷亡,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如果我們的技術能減少1%的意外,就相當於每年可以幫助到200個家庭免於落淚,10%就是2,000個家庭,那我們努力工作就非常值得了。」除了增加駕駛安全和效率外,該技術也可以幫助節省燃料,加速智慧交通的發展,例如為自動駕駛開發分析駕駛數據。

 

  Forte有今天成績,並非一蹴而就。「創業高樓」從地起,打好根基是開展創業旅程的關鍵。他在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碩士畢業後,隨即透過我們的實習生計劃,分派到阿里巴巴杭州總部的淘寶團隊實習,參與當時集團新開展的業務「淘寶直播」工作。在頂尖科技企業獲得的產品開發和營運經驗,成為了土壤,不知不覺地栽植了其蘊藏在心底的創業「種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杭州回港後,Forte加入了我的團隊,並在工作期間認識了不少初創公司和創始人。他有一次和我分享時說︰「我在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工作的幾年間,經常聽初創公司的簡報 (pitching),粗略估計起碼閱讀過1,000份業務建議書;另外,我亦有機會與不同企業家或創始人交流,了解他們成功營商及創業之道。耳濡目染下,我開始相信,創業夢並非遙不可及。」

 

  有趣的是,Forte有一次和筆者走了趟深圳之旅,成為了他的創業催化劑。當時,我們參觀一家自動駕駛汽車初創「AutoX」,Forte 與公司代表交流,了解到自動駕駛技術,以及利用超音波感測器探測車輛四周情況的技術。他憶述:「雖然僅是半小時的自動駕駛車程體驗,已令我畢生難忘。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是,人工智能科技已發展至真正無人駕駛了,然而這些最先進的技術卻尚未應用到大眾的日常駕駛當中。」他決定將人工智能駕駛數據分析作為創業基石,希望人工智能技術能惠及廣大道路使用者,由此就開展了他的創業路。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就算再選100次:還是選擇創業

 

  Forte創業初期,委實苦樂參半。他坦言創業初期完全沒有收入,遇到困難時亦要自己默默承受;幸而獲得投資者認同並注入資金擴展業務。「從來沒有後悔創業,即使再選100次,都是選擇創業!」

 

  雖然他非常享受創業的過程,但 Forte也提醒有意創業人士,需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亦要有商業或技術上的基礎。對於剛剛畢業又擁有創業夢的年輕人,他提供創業兩部曲:先想像、後實踐。「第一,就是要先想像能力所及的事,然後實際分析這些想像放在現實環境中,哪些是不切實際的、哪些是可以做到、哪些是市場需要,方能找出正確的創業方向;第二,就是制定計劃盡快實踐。」

 

  他重申,打好根基是創業重要的先決元素,力有不逮時倉猝創業,比起金錢和時間上的損失,更會傷害到自己對創業的信心及同伴間的感情。能力不夠時,不如考慮先去學習及累積經驗,同時加深認識自己及找到自己的長處所在,找到志同道合而各有所長的夥伴。Forte強調:「想像力是我們夢想達到的天空,而扎實的基礎能力和經驗是我們建基的大地,只有最堅實的土地才能承載可以高聳入雲的創業高塔。希望與創業路上掙扎及努力的各位共勉之!」

 

望公私營機構向年青人提供更多支援

 

  筆者與Forte共事了一段時間,很欣賞他努力學習的精神,當然也極高興看到我們的實習生計劃能正面影響年輕人對於工作、創業,以至造福社會的態度。近年政府及不少私營機構都加強支持及鼓勵初創,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及的《青年發展藍圖》中,講述將有一系列措施,協助青年解決創業等困難。我期待這些支援,不但為年青人提供多元化的出路,更重要是培養更多對社會有貢獻和承擔的未來主人翁。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