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0

【醫療科技】Apple Watch可測血氧?AI可測白內障?了解智能健康監測新趨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laine Ng Photo: 網上圖片

  疫情加速科技與醫療發展,連Apple新發佈的Apple Watch Series 6都加入新功能,除可量度心跳率、ECG心電圖等,更可量度血氧濃度,方便用家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況。

 

  近年,醫療科技產品和APP愈見普及,除了有可進行健康監測功能的智能手錶,亦有可助預防中風、心臟病,以至檢測白內障的APP。究竟科技怎樣應用於日常健康監測,並作為「入屋」的輔助醫療產品?即看以下例子,了解智能健康監測新趨勢!

 

智能手錶:測血氧只需15秒

 

  新近發佈的Apple Watch Series 6,加入測血氧功能,只需15秒就可得知用家的血氧濃度。新功能主要靠整合至玻璃錶底的4組 LED和4個光電二極體組成的血氧感測器進行,將血氧感測器配合血氧APP使用,就可得出用家的血氧水平。

 

  根據Apple資料,Apple Watch Series 6可透過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將光線投射至用家手腕的血管,並利用光電二極體測量反射折回的光量;再利用演算法,以血液顏色進行計算,得出血液的含氧量。隨著智能手錶的輔助醫療功能愈見成熟和準確,透過智能手錶進行初步的健康監測將更趨普及。

 

 

Apple Watch Series 6,加入測血氧功能,只需15秒就可得知用家的血氧濃度。(Apple官網截圖)

 

AI技術助整合:自拍照監測血壓、白內障、皮膚癌

 

  除了Apple等大企業,本地初創近年亦曾推出不同醫療科技應用產品,助用家監測健康狀況。以醫療健康初創DeepHealth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APP)HealthCap(拍健)為例,用戶可利用家中血壓計量度血壓,再用APP拍攝血壓計讀數,APP即可把相關數據記錄下來;同時,系統亦可把血壓數據整合成圖表報告,方便用戶覆診時向醫生展示。而在收費版本的APP中,更有記錄血糖數據功能。透過APP的數據,就可幫助用戶預防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等問題。

 

 

拍健APP,可助用戶記錄血壓數據。(網上截圖)

 

  此外,本地初創應用科技集團(Applied Technology)則研發「Health.Me2」APP,以人工智能(AI)技術,讓用戶進行白內障、頭髮密度、牙齒美白和肌膚分析的自我檢查,透過用戶的自拍照片,藉深度檢測技術作自我診斷。Applied Technology更於2019年6月與微軟(Microsoft)香港及香港體檢合作,為APP增加兩項功能,包括以微軟的AI技術支援,驅動白內障檢測功能,並讓香港體檢客戶透過APP將醫療記錄電子化,並作實時存取;同時可配合智能手帶,即時監察健康水平。

 

  事實上,隨著醫療科技發展,AI技術的應用日漸普及。就如2020年初,位於美國的AI 創業公司 3Derm 宣布旗下用於檢測皮膚癌的產品 3DermSpot 人工智慧成像系統,獲得兩項 FDA 設備認定。他們研發的皮膚類疾病診斷工具,可藉標準化的皮膚圖像數據和 AI 演算法,協助用戶自主檢測黑色素瘤、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等皮膚疾病。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同時也進入了新世代,透過加入各式新技術和技術連繫,令個體戶用家更容易掌握和監測自己的健康,對用家健康固然有益,長遠來說更有望減低醫療體系負擔。時下的醫療科技潮流產品,你試過多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