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0/2020

【安老新趨勢】酒店式長者公寓融入科技!機械人、多重智能系統實踐「醫社合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laine Ng Photo: 受訪者提供

  「香港愈來愈老齡化,對長者屋及長者公寓的需求亦愈來愈大;目前香港只有3幢長者屋,我們期望這個項目於未來兩年落成後,可提供貼心和合適的居所及設施予長者!」曦蕓居副營運總監梁惠紅指,有見「智能長者家居生活系統」已成安老服務新趨勢,在從開始籌劃曦蕓居(Ventria Residence)項目時,已著手將科技元素融入其中,包括全方位機械人、動態感應器、聲控系統、人面識別系統,以及有助抗疫的「冷凍天花板」系統,打造高級長者公寓,以科技實踐「醫社合一」!

 

  梁惠紅(Joey)表示,「了解過香港現有的不同系統,但我們希望更全面;而另一方面,外國系統又未能完全配合香港需求,因此決定自行編寫一套既全面又本土化的系統。」這套由曦蕓居團隊設計的「智能長者家居生活系統」,可配合「物業管理系統」、「醫療管理系統」及其他配套設施使用,更準確和有系統地記錄長者的日常飲食習慣、身體狀況、治療、復健等數據,有助提供身、心、靈各方面更全面的照顧,讓病患長者得到及時的治療,並減慢病情惡化。

 

三語聲控系統 行動感應器防跌倒

 

  為令智能系統更本土化,曦蕓居所有單位內均設有聲控系統,可接收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的指令,以控制屋內的家居設備,如窗簾開關、燈光光暗,又或報時、報天氣等;長者更可設定「早晨」、「電影時間」、「聊天時間」等預設句子,聲控相關的家居設備。

 

  同時,單位內設有連接後台的「行動感應器」,按時啟動照明設備,以防長者半夜因要摸黑到浴室而引致跌倒。Joey指,「在長者入住單位前,我們會先由專業人士如醫生、治療師、護士、社工等為其進行評估,配合我們的系統,了解住客的潛在需要。」

 

 

梁惠紅指,曦蕓居設有本土化「智能長者家居生活系統」,為長者提供全面照顧。(受訪者提供)

 

  Joey舉例,如有一位需要服用多種藥物、腳不太有力、智力亦不太好的住客,系統會自動分析出該住客或容易出現跌倒的問題,「針對此問題,我們的團隊會與其家人商議出一個最好的護理計劃,再定出實行計劃(Action Plan);我們亦會定期評估住客的狀況,以減低其跌倒或出現其他問題的機會。」

 

長者好同伴:全方位機械人

 

  為提供更全面的服務,曦蕓居請來顧問公司,協助調較各智能長者家居生活設施及智能系統,星網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楊信誼(Steven)指,「曦蕓居的智能長者家居應用,旨在採用人工智能設備和不礙空間的生活科技裝置,既可給長者生活上的種種方便,並減省院方人手,以提供更高效和優質的安老服務;並按個別長者的需求,讓他們享受更人性化、個人化的專業服務。」

 

  Steven指,曦蕓居的每個單位均設有一部全方位機械人,這部機械人有如長者的私人管家,可在醫、食、住、行四方面提供服務,並連接「智能長者家居生活系統」,控制屋內的設備。同時,機械人亦備有血壓計等醫療設備,相關數據更可接駁至雲端,進行儲存及數據分析;機械人亦可協助長者定時食藥,並提供訂餐等餐飲服務。機械人甚至會不分晝夜於屋內了解長者情況,如發現長者跌倒,更會即時發出警告,讓醫護人員及時前來協助。

 

楊信誼指,全方位機械人有如私人管家,為長者提供24小時服務。(受訪者提供)

 

  Steven又指,機械人也可作為24小時的同伴,陪伴住客生活,並與他們聊天。Joey補充,「對於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他們可能會多次重覆詢問一樣的問題,機械人可協助與他們聊天,給予回應。同時,曦蕓居亦設有人面識別系統,可發揮門禁功能,避免長者走失。」

 

  曦蕓居位於跑馬地雲地利道,預計於2022年底落成,此項目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港澳區會發展,將提供168個單位,分為獨立自住型、生活協助型及認知照顧型三種類別,適合單人或雙人入住。Joey指,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在美、加、澳、紐已設有40多間長者居所,期望將經驗用於香港,為退休人士打造優雅自在、頤養人生的理想居住環境。入住曦蕓居需符合相關的入住資格,如欲了解詳情可致電:3616 3400 / 6702 3434及瀏覽以下網頁︰www.ventriaresidence.com

 

 

曦蕓居團隊在開始籌劃項目時,已著手加入科技元素,並在設計上多花心思,以打造香港少有的高級長者公寓。(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