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1/2020

【疫下突圍】靠奉獻精神、熱情取勝!本地初創轉身夠快,融資宗數未跌反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形勢反覆,各行各業深受打擊,但近日亦見不少初創能憑藉靈敏生意觸覺,開拓新路。本地專家指出,初創的DNA是能急速轉身調整方向,迎合市場的新需求。

 

  與大企相比,初創對爭取生意的熱情是強力武器,加上具多元視野的團隊,特別有力迎戰疫情所帶來的挑戰。

 

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Eric)表示,亞洲是世界經濟未來的增長引擎,香港可作為通往各地市場的跳板,初創的機遇仍很大。(數碼港提供圖片)

 

  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Eric)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近年初創發展勢頭有目共睹,在數碼港以及其他業界、政府資源協助下,初創的發展已較過往相對容易。整個數碼港的創業社群,共計就有逾1,600間初創成員。

 

一起「度蹺」 建抗疫相關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近年最嚴重的經濟逆境,但至今卻有不少初創能乘勢而上。Eric解釋:「初創DNA是轉身快。他們成立之初已在尋找市場痛點,就算發現原定的商業策略不成立,亦能發掘新商機。」他指出,數碼港早於疫情之初,亦與多間初創一起「度蹺」,構思如何結合手上技術建立與抗疫相關方案,包括遙距工作、遙距醫療等。值得一提的是,由數間培育初創合作所推出的深喉唾液檢測樣本運送物流方案,就曾服務逾2萬位市民。

 

  疫情之下,企業加快走向數碼轉型,Eric亦稱,不少初創成功開拓企業市場商機,他舉例,曾協助一間初創與本地連鎖餐廳合作,開發運作數碼化方案,以支援外賣送餐等範疇,定單約200萬元,對初創而言並非小數目。

 

突圍不易 奉獻精神+熱情取勝

 

  各大科企亦同樣放眼中小企數碼轉型商機,初創要與巨頭競爭並不輕易。Eric指出,企業客戶非常現實,會考慮方案供應商的實力、預算、以及時間因素,不會特意優待初創,「但初創的Dedication(奉獻精神)與Passion(熱情)是很強的武器」。從他經驗看,大企動輒有百多項解決方案,會以平常心看待一宗生意;但初創眼見有生意機會,就願不眠不休準備,兩者心態大有不同。「不少初創與企業客展開合作後,都可建立長久合作關係,反映客戶對初創的服務水平表示滿意、信任。」

 

  初創兩大主要挑戰是人才與資金,但Eric表示,疫情間接在這些方面有幫助。有前景的初創一直都需吸納新血,遇上現在大企削支裁員的寒風,初創變相可以吸納到大企人才,而且投身初創可學到更多事物,對新一代亦有吸引力。

 

香港創業風氣已比早幾年變得更成熟。圖為本地的共享工作間。(資料圖片)

 

現時易吸新血 融資宗數升

 

  投資方面,因投資者在疫情下仍要努力追求成績,至現在,初創投資市場其實亦算活躍,並未停止尋找項目。他引數字統計指出,今年4至9月期間,獲融資的數碼港初創數目及融資宗數,均比去年上升,融資宗數由去年同期的29宗升至37宗、涉及33間公司。今年較大額度的,包括數碼財富管理初創AQUMON獲得多家機構合共超過3,000萬美元Pre-B輪投資,創下亞洲行業融資紀錄。此外,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今年亦向5間旗下初創注資3,200萬元,並帶動額外3.9億元的共同投資。

 

  Eric觀察到,能快速轉身初創的特質:一是團隊較為全面、有多角度視野,能在商業發展與技術研發兩者中取得平衡;二是人脈較強,有方法獲得經驗老手的建議與協助,甚至邀得重量級成員加入。「以FinTech初創為例,我們選擇初創加入培育計劃,就很重視團隊是否知悉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有多困難。至今,一些培育初創就很成功,與大行合作開設虛銀、虛擬保險業務。」

 

  但他亦承認,疫情下亦有初創受到巨大衝擊,例如電競與數碼娛樂。「它們收入來源是舉辦實體比賽,但疫情下全面叫停,行業已在『叫救命』。」這些初創馬上轉型舉行綫上活動以應對情況,而數碼港亦提供相應協助。

 

  展望未來,Eric引述業界預計,冀藉助疫苗陸續成功研發推出,明年第四季商業活動可望復常。他強調,初創已需對明年展開業務規劃,不希望初創因現時困境而停步,「希望它們能繼續走下去,所以會全方位對初創提供協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