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2/2020

【智慧出行】港初創開發無障礙室內電子地圖,為視障人士、外國遊客導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輔助尋路的電子地圖逐漸普及,但要在室內也能使用導航功能,就不及戶外常見。「路癡」要在有如迷宮一般商場內尋路,有何解決方法?

 

  本地初創Mapxus(蜂圖誌)早在2013年開始針對此痛點,開發香港的無障礙室內電子地圖與定位技術,冀同步為殘障人士提供導航,滿足不同群眾對智慧出行的需求,推動發展智慧城市。

 

無障礙室內導航平台Mapxus(蜂圖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尊裕(右)及產品總監張仲文(左)分享,早前開發香港的無障礙室內電子地圖與定位技術,冀滿足不同群眾對智慧出行的需求。

 

  現時,在室內迷路或找方向,很多時仍需依靠室內地圖、指示牌,或向別人查詢。Mapxu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尊裕(John)及產品總監張仲文(Ivan)分享,全港建築有超過22萬幢,惟這些室內空間數據都較分散,尚未標準化,實在難以檢索,對視障或其他殘疾人士來說,尋路可能更困難。

 

全港建築逾22萬幢 尋路如迷宮

 

  他們坦言,團隊在籌備、考察期間留意到,本港有不少大型商場的地圖、指示模糊不清,令人尋路時十分迷惘。其中最深刻記得:「有商場甚至只是將欠缺地理標籤floor plan(樓層平面圖)掃描落顯示板,就已稱之為電子地圖;而傳統方法更新地理資訊的流程繁複又慢,導致商場地圖錯漏百出。」

 

  團隊決定著手開發地圖數據平台方便集中管理,期望同時惠及不同需要人士,包括外國遊客。John透露,花了約5年做研發,共投入了500萬元,最終以純軟件算法的方式,取代傳統需要安裝硬件的方案,提升部署室內導航及定位方案的效率。而該公司在香港已製作了約1,000座建築物的電子地圖,其中約100座具備室內定位及導航功能,可以整合到商場導覽、旅遊和無障礙出行等不同應用。

 

  目前該室內導航平台能提供地圖、定位及360度實景功能,以及聲音導航功能等。還透過配合WiFi指紋、傳感器融合技術、人工智能,以及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將室內空間數碼化。

 

配合App掃描WiFi 提升定位效率

 

  他指出,傳統室內定位技術依賴安裝硬件設備,如藍牙、RFID(無綫射頻辨識)、QR code等,安裝費時之餘,到後期的硬件保養及維修都是令人非常頭痛的問題。其方案只需配合智能手機上的應用程式,邊行邊將室內環境的WiFi訊號,與地理位置結合便可,毋須關閉場地,公眾場地在開放時段內也可完成製作。

 

  舉例指,若要為一個40萬平方米的場地啟用室內定位,只需要在整個場地走一遍,大約需要半日時間。成功將採集到的訊號上傳去到雲端之後,大約一至兩小時,即可啟用室內定位服務;更新系統地理數據時,亦更統一、方便。

 

方案同步針對殘障人士痛點設計,支援語音播報功能,提供樓層提示,設觸控按鈕描述提示等。(受訪者提供圖片)

 

  此外,由於方案亦是針對殘障人士痛點而設,他們早於2018年開始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在其獲香港賽馬會支持的「逍遙行」(Smart City Walk)項目中,透過應用程式為視障人士提供室內地圖及定位技術,並在去年開始提供服務。Ivan指:「亦有得到視障朋友的反饋,不斷改善並開發切合使用的資訊提示功能,例如有支援語音播報功能,提供樓層提示,及設觸控按鈕描述提示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