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2/2021

【Clubhouse熱潮】下載量逾810萬!新興聊天室平台具拓人脈、營銷潛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主打聲音互動的Clubhouse社交平台,自上月底在全球掀起熱潮,連日來亦有不少科技界從業員以至品牌,在平台舉行分享交流活動。

 

新興社交平台Clubhouse主打語音互動,下載次數已超過810萬次。

 

  據本地早期用家分享,該語音應用對品牌推廣、以至拓展人脈等方面都有一定潛力,相信有力在本地扎根發展。

 

  去年在美國推出的Clubhouse應用,截至2月16日下載次數已超過810萬次。該應用被形容為具互動功能的Podcast平台,自1月底在香港興起,據App Annie數據,已連續逾兩星期成為本地社交類應用的下載冠軍。該應用暫只設iOS版,加入需邀請碼,開設帳戶後,可依個人興趣加入不同的「房間」(Room),聆聽其他用戶的分享,甚至參與發言。

 

foodpanda邀歌手 與粉絲答問

 

  外賣平台foodpanda為本地最早一批在Clubhouse進行推廣活動的品牌,於新年假期一連4晚在Clubhouse舉行活動,邀請歌手明星與粉絲進行「你問我答」。策劃活動的foodpanda香港營銷團隊成員鍾曉賢(Meko)與王庭軒(Max)分享,得悉Clubhouse在港興起,很快便著手籌備,在一周內完成聯絡與策劃工作,開設房間安排藝人分享創作心得與生活話題,同時請他們分享使用外賣平台的經驗,趁機「軟銷」其品牌。

 

  籌備工作方面,兩人表示事前曾進行多次測試綵排,以熟悉介面功能,並在自家品牌專頁進行宣傳。兩人透露,最高峰時估計有逾1,000人加入活動的房間,4晚高峰人數總和逾2,000,因房間可隨時自由進出,預計總參與人數多於此。Meko坦言,反應比想像中熱烈,「最初會怕無人舉手,但參與者有機會與明星直接對談,表現很積極,一度約有500人示意想發言。」因反應頗佳,考慮日後繼續在平台舉行活動。

 

  據Meko觀察,過往社交平台甚少主打深度內容,但Clubhouse卻一反趨勢,同時因要用戶直接以聲音回應講者,而非單給予文字、表情符號,互動更強。事後品牌亦收到不少業界回響,相信至少已強化該企在策劃營銷活動上,具創意的形象,「作為營銷從業員,必須留意社交平台的最新發展」。兩人預計,未來陸續會有品牌會研究,如何運用Clubhouse進行品牌營銷。

 

  在美國創辦科企,同時亦為本地機構擔任活動講者的Sze Wong則分享,他在1月底登錄Clubhouse,初期以參與美國科技話題房間為主,但漸漸認識一群香港創科圈的用戶,在平台上分享科技與公司經營管理心得。他表示,之前亦有在實體場地或Zoom擔任活動講者,而Clubhouse用戶的參與明顯較熱烈,「應用介面有種推動力,鼓勵要主動發言」。

 

藉平台交流 較實體活動輕鬆

 

  疫情下不少科技與商業會議叫停,亦被指是造就Clubhouse冒起的原因。Sze分析,美國流行的科企交流活動,多會邀請著名科技人進行分享,這類活動無論透過Clubhouse或其他平台,分別未必太大,但對一般業界人士,藉Clubhouse分享交流經歷就比實體活動輕鬆。他現時有開設以科創老闆經營、招聘心得等為主題的房間,曾吸引多位老闆分享交流,因公眾可自由「收聽」這些討論,部分話題不宜暢所欲言,但這樣亦能讓更多人接觸業界人士的想法。

 

  他指出,相信Clubhouse有潛力助不同業界人士開拓人脈,從而尋求包括在求職、創業或經營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有這些方面需求的用戶,花時間撰寫個人介紹、並積極參加相關房間的討論,而他亦有意在平台上進行商業教練工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