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3/2021

【餐飲版Netflix】午餐飯盒都有訂閱制?初創夥拍逾百餐廳,展示App即取外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訂閱制的商業模式愈來愈流行,商戶在媒體內容、電子設備等產品與服務提供訂閱制,亦有初創看準外國興起的餐飲訂閱模式,去年底在港推出外賣午餐飯盒服務,用戶定期付費,便可向合作網絡餐廳下單,取得自取的午餐飯盒。

 

初創RicePass:展示App取餐

 

RicePass現時於本港聘用20人,有意日後擴展至亞洲市場。圖為創辦人杜一楠。

 

  RicePass去年第三季在港設立,12月推出有關服務。創辦人杜一楠分享,該服務概念是透過與餐廳合作,設計外賣午飯餐盒,客戶可按需求選購每月飯盒配額數目,便可以平均約40元購得正價50至88元的外賣午餐。用戶需在每日上午11時前下單,於同日下午3時前,到餐廳展示應用程式(App)便可取餐。他解釋,因每間餐廳提供限定數款午餐,故能顯著壓低單價。

 

  現時RicePass於本港多區,包括觀塘、灣仔、北角等開通服務,餐廳夥伴逾100間,提供400款外賣飯盒。他續指,本星期會開通中環、上環,而未來數月會覆蓋尖沙咀。他指出,推出服務後,用戶大致錄得50%左右的按周增長。該企透露,服務推出3個月以來,App下載已錄數萬次。

 

  他指出,服務主攻本地上班族,他們午餐用餐時間有限,但商業區餐廳往往擠滿人,無論堂食或外賣都要頗長時間等候,而該應用的用戶則可立刻領取餐盒,減少等候時間。

 

  而餐廳方面,平台會向餐廳收取雙位數字的分紅,杜認為這模式能讓餐廳接觸新客源,而且並不像外賣平台一樣,在繁忙時間加劇餐廳運作負擔,「主流外賣平台要求餐廳提供全套菜單,定單亦會隨時出現,而RicePass形式就限時、限款式,餐廳可安排較閒置時間準備飯盒。」

 

  他解釋,業務模式尚在早期階段,並持續依客戶意見調整服務,例如套票配額原本需在每月限時內用完,已改為可無限期使用。他續指,現時只限提供午餐飯盒外賣服務,但未來不排除考慮其他形式的服務。

 

用戶購入飯盒配額後,便可按喜好,限時前在App內向餐廳下單,再到餐廳自取午餐盒。(受訪者提供圖片)

 

  經過疫情一年洗禮,大量餐廳與外賣平台合作,而外賣平台亦陸續增設自取功能,RicePass所提供的服務,表面看就有頗大重疊。杜一楠強調,RicePass主打與餐廳合作提供低價餐點,而外賣平台主要提供物流服務,並不會改動餐廳菜單,兩者定位有出入。他指出,餐飲市場份額大,本港上班族人口之多,其業務挑戰並非來自競爭,「最大問題反而來自新冠肺炎疫情,當在家工作最盛行時,自然少人需要外賣飯盒。」

 

完成Pre-A輪融資 擬拓亞洲

 

  事實上,數年前亦有主打上班族午市外賣市場初創出現,雖然一度吸引不少消費者,惟最終未成氣候。曾任職Plum、現為RicePass業務發展主管高達祥分享,之前的午市外賣業務,敗因之一是物流收集與派發飯盒的人力成本太高,而RicePass的業務模式就沒有這方面問題。

 

  RicePass現時於港聘用20人,剛完成Pre-A輪融資,投資者包括創投機構與來自飲食業的資金,杜一楠指出,當本港市場上軌道後,亦擬擴展至其他亞洲市場,相信其「餐飲版Netflix」的模式,有在區內市場急速發展的潛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