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4/2021

7個港人1個抑鬱!研發電子醫療儀器+App,醫學博士助腦神經疾病患者管理療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現代人生活環境瞬息萬變,容易造成神經緊張,研究腦神經系統疾病的年輕醫學博士高偉堅(Daniel Ko),就希望將自己多年來,在該專業的臨床醫學研究及技術商業化,2019年毅然創辦公司Neuropix,致力幫助受腦疾病及神經疾病的人士脫苦海。

 

  香港地生活節奏緊張,近年經濟不景再加上疫情影響,本地失業率創17年新高,生活及精神壓力巨大,容易讓人喘不過氣。

 

Neuropix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高偉堅表示,抑鬱以及焦慮等神經疾病是常見的都市病,本地尤其嚴重,創立公司是希望給予腦神經疾病患者,有更有效的治療。

 

  高偉堅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專門研究腦神經疾病(Neurological Disorders),並在2012年取得醫學博士名銜。及後他繼續向神經疾病領域研究,2013年至2018年,就在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Bordeaux)研究神經藥理學和醫療設備(Neuropharmacology & Medical devices)領域。

 

指抑鬱症患者 僅26%會求助

 

  高偉堅研究的神經醫學領域包括,如何幫助有抑鬱、焦慮、偏頭痛、癲癇病等與神經病相關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

 

  埋首研究之餘,也希望落地應用。高偉堅在2019年決心創辦公司Neuropix,研發電子醫療裝置儀器tVNS Device,希望幫助有腦神經疾病的患者,甚至協助中風後的患者康復。「希望將自己在腦神經醫學領域中的研究及經驗,搭配新科技技術,為各種受腦疾病以及精神疾病折磨的患者,帶來更先進及有效的醫療方法。」

 

  他援引數據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但本地患抑鬱疾病的比率就比較高,平均值比世界高出2.5倍。「大約每7個香港人,就有1個患有抑鬱症。」

 

  高續指出,在香港本地而言,患有精神以及抑鬱疾病的人卻鮮有求助。「當中約有26%患有抑鬱症的人會求助,即表示有74%的人正在默默承受痛苦煎熬。」

 

  現時不少人遇到難題都會先向網絡求助,而高偉堅亦留意到,現代人大多依賴流動裝置去解決疑難,因此他就將流動裝置的模式,融入自己專項研究的深層腦部神經調節領域,研發電子醫療裝置儀器tVNS Device,並附加專屬的應用程式,方便用戶時刻管理自己的療程。

 

專屬應用程式 管理療程

 

電子醫療裝置儀器tVNS Device有兩部分,一部分戴在耳朵上,可持續地以電子脈衝通過耳朵傳送到大腦,並刺激大腦較高的區域,減少異常大腦訊號,以紓緩各種腦神經疾病徵狀。

tVNS Device的另一部分是一個控制器,用戶可以啟動、停止該電子脈衝,每日以電子脈衝刺激腦神經的療程,最多只能使用4小時。

 

  Neuropix的電子醫療裝置儀器tVNS Device有兩部分:一部分戴在耳朵上,可持續地以電子脈衝通過耳朵傳送到大腦,並持續刺激大腦較高的區域,減少異常的大腦訊號發出,以紓緩用戶各種腦神經疾病徵狀。裝置的另一部分是一個控制器,用戶可以啟動、暫停、停止該電子脈衝。高表示,用戶每日以電子脈衝刺激腦神經的療程,最多只能使用4小時,再多的話會有危險。

 

  為了更方便用戶,用戶可以在智能手機下載專屬的應用程式,管理自己的療程以及作各種數據紀錄,並可向系統反映自己的滿意程度,幫助改進系統;應用程式目前支援iOS及Android系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