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6/2021

ZA Bank招新血:新世代金融人才需要甚麼?從傳統銀行轉職虛擬銀行,工作技能有何不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踏入數碼化時代,愈來愈多人依賴網上銀行服務,虛擬銀行(Virtual Bank)應運而生。目前本地共有8間獲發牌照的虛擬銀行,首間開業的眾安銀行(ZA Bank)為求加快發展步伐,正在積極招兵買馬。

 

為配合公司業務發展,眾安國際人力資源主管苗青(Nancy)稱,公司短期內計劃在香港及深圳招聘約30至40個職位,當中涵蓋不同部門。

 

  眾安國際人力資源主管苗青(Nancy)表示,公司開放約30至40個職位空缺,並涵蓋不同部門,包括初級及中級等職位。

 

  ZA Bank自去年3月份正式開業,Nancy稱,一年內公司團隊已擴充至270人。除了本地團隊以外,公司亦有在深圳設立開發部門。Nancy表示,技術及開發人員佔員工比例較多,但隨著業務不斷發展,現時旗下各部門均有招聘需求,預計短期內在本地及深圳招募30至40個新血。

 

涵蓋不同部門 宜有專業知識

 

  Nancy表示,對於申請者要求,希望他們具備對應不同崗位的專業知識,例如應徵開發類職位空缺,需對該領域擁有專業經驗。而一些偏向業務性的崗位,希望申請人具有區域化及國際化視野,並擁有設計互聯網產品、互聯網營運、業務銷售等不同經驗。

 

ZA Bank高級產品經理陳正洋(James,圖右)及產品經理蔡明朗(Macy,圖左)均表示,現時的工作時常要親身接觸客戶,掌握人際及溝通技巧更為重要。

 

  金融科技(FinTech)為市場新興的發展領域,Nancy認為,本地不乏金融人才,要請合適的人並不難,公司更有不少員工擁有銀行業經驗。陳正洋(James)及蔡明朗(Macy)二人均曾在傳統銀行工作。James分享,在虛擬銀行工作與傳統銀行不同,「以往掌握的專業知識及硬技能,在虛擬銀行中未必用得上。」現任職ZA Bank高級產品經理的James,需經常與內部員工、監管機構、合作夥伴等持份者溝通,他認為懂得運用人際技巧及溝通能力反而更重要。

 

  ZA Bank產品經理Macy同樣認為,雖然兩者均屬於銀行業,但虛擬銀行的產品及服務新穎,在工作內容及處理程序上,與傳統銀行相比根本是兩套不同機制。不過她指,具備基本行業知識,可幫助快速適應新環境以及急促的工作節奏。

 

ZA Bank去年配合政府現金發放計劃,推出「唔要一萬我要萬一」活動,成功吸引大批新註冊用戶。 (受訪者提供圖片)

 

需真實表現自我 熱愛行業

 

  近年金融科技行業發展迅速,FinTech人才炙手可熱,到底新時代下的金融人才需要具備哪些特質?Nancy指,金融科技重視客戶體驗,在設計產品及提供服務時,應考慮客戶需求為優先,也要懂得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另外她認為,「創新守正」的概念十分重要,虛擬銀行是一個未知領域,在探索過程中需要有創新突破,但也應注意不要「為創新而創新」,而是要懂得平衡。

 

  她希望,申請者對於FinTech行業有一定熱愛,建議申請人不需過於刻意修飾,宜真實表現自我。另外她表示會在面試過程中,了解申請者是否喜歡接觸互聯網產品,詢問他們正在使用哪些手機程式,以及對這些程式的評價等,藉此了解應徵者是否有使用互聯網產品的習慣,以及喜愛探索新事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