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1/2019

【因一套韓劇而火紅】市值65億美元的Skechers,控股權拱手相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1月17日,華爾街有消息稱,美國服飾零售巨頭VF Corp將以每股40美元收購美國休閒運動品牌Skechers。每股溢價超過48.4%,總價65億美元。價格收購傳言流出後,Skechers與VF的股價均有上升。收市,Skechers 的股價上升6.3% 至每股26.95美元,VF 的股價每股上升1.9% 至73.26美元每股。VF擁有Lee、Wrangler、Rock & Republic、The North Face、Vans和Timberland。

 

  其實稍為對Skechers是有研究或者熟悉的,都知道冇可能。Skechers創辦人Robert and Michael Greenberg不太可能將控股權拱手相讓於家族以外的其他人。

 

 

  Willie十年前把Skechers帶過來亞洲,至2004年開始在中國及亞洲的銷售狂升,成為業界的神話。中國及亞洲目前已經能為全球貢獻將近四分之一的銷售額。入華十年,零售總額平均年增長73%,從2008年0.74億到2017年的104.3億。中國本土銷售網點增長開拓迅猛,截止到2018年的門店數量已經超過3000家。純利是Mid double-digits,成了中國零售業津津樂道的案例。

 

  Skechers亦是少數懂得玩電商的品牌,貢獻營業額超過12%,去年天貓雙11活動期間,Skechers實現了單日銷售突破11億元人民幣,成為鞋類品牌銷售冠軍,其中女鞋類銷售額高居榜首,男鞋類和運動戶外類銷售額排名第2、第6。預計到2020年,品牌在電商銷售佔比將提升至50%左右。

 

 

  我清楚記得最初和他們做生意的時候,有一位副總裁級別的老細講一個笑話,當年的Skechers是師奶、賓妹、印傭才買,笑死我!

 

  為甚麼會如此成功?因為East meets West。

 

  Willie祖籍福建泉州,因為家族的關係,從小在美國、菲律賓、塞班島長大。他的父親陳守仁在香港創建了聯泰集團。在進入零售業之前,Willie負責家族的製衣產業和服飾配件的供應鏈服務。一次回鄉,他聽說中國零售業發展很快,於是開始搜尋可以建立合作關係的品牌。當時他根本不會看中文字,更不會說普通話。

 

  2014 年,《來自星星的你》在亞洲熱播,當時都教授穿了一對Skechers D’lites 熊貓鞋。這雙帶內增高的黑白運動鞋在韓國女子組合Sistar示範了之後成為爆款。從百度指數來看,2014 年下半年它的搜索開始猛增,達到年初時的3倍。

 

 

  2015年8月,溫州的Skechers專賣店開業僅僅十天,就賣出了60對售價599元的D'lites熊貓鞋,目前為止熊貓鞋在中國市場賣出了超過 300 萬雙。

 

  這樣的盛況讓Michael Greenberg兩仔爺感到驚訝。從Skechers全球,尤其是美國的狀態來看,它依舊是一個穩定甚至偏保守的公司。中國大熱的熊貓鞋,也不過是10年前的舊款。

 

  要維持增長,光靠熊貓鞋是不現實的。Willie相信自己的成功構建在產品的精准定位上。他不會做299人仔的客戶。那是大陸牌子安踏、李寧的客戶。但是你想找個國際品牌在399、499人仔你來找我。

 

 

  安踏李寧以上,Nike Adidas以下的市場真空帶是Skechers的最佳生存空間,銷量最好的兩個系列,D’lites熊貓鞋和 Go Walk 健步鞋,前者的價格沒有超過 700 元人仔;後一個系列價格在279-599元之間。整體來看,價格主要分佈在 399 -699之間,最高價格為 1249 元。

 

  這的確是一個比較微妙的定價策略,不僅避開了主要競爭對手,而且滿足了一些追求性價比的消費者,例如學生或者剛剛工作的年輕人,還有一些中老年人,他們不願意為一雙球鞋花一兩千多買運動鞋,但可能又不喜歡定位過於大眾的李寧、安踏等品牌。

 

  聯泰企業和Skechers合資已超過10年,聯泰做衫起家,生產UNIQLO、Polo、Adidas等等品牌,所以順理成章,Skechers都開始服裝系列、在擺脫早期的定位誤區和選址困擾之後,交足幾年學費之後,開始進入飛速增長的狀態。

 

  養豬養雞,都是養肥後才拿去去劏,現在整個亞洲新興市場才穩步上揚,怎會這麼快就被人收購合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