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3/2019

【海外置業】35歲擁有三套房不是夢!反中情緒加劇港人「資金移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每天打開etnet.com.hk的app、各大財經報刊,出現得最多的就是海外物業、房地產的廣告。由歐洲、美加、日本、東南亞到澳紐,每日無之,而其中又以前宗主國英國樓佔多。

 

  脫歐之後,英鎊貶值,大量海外買家,尤其是華人買家的湧入,早就引起了英國政府的注意。2017年,倫敦市長Sadiq Khan發布了一個官方報告,深入調查海外買家在倫敦房產的投資行為。調查主要涉及以下問題:各國的海外買家占全部投資者的比例是多少?海外買家購買的房產,是不是還都空著?海外買家都買了甚麼價位的倫敦房產?

 

 

  調查資料顯示,從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倫敦房產項目總共收到118.83億英鎊的投資,其中的絕大多數,約109.57億英鎊的投資是來自海外,而海外對倫敦房產的投資占總投資的76%。據約克大學資料,海外買家之中,來自香港的買家所佔比例最大,為28%!

 

  海外買家在倫敦金絲雀碼頭購置的房產有一半已經出租出去了,一套閒置房都沒有,在東倫敦購買的房產,有70%到75%都已經出租出去,一套閒置房也沒有!研究資料顯示,海外買家購買的房產,閒置的數量少於1%,這些房產不是用來出租,便是用來自住。

 

  友人A小姐,現年35歲、任職公關公司總監,為了想增加收入,一直有當包租婆的夢想。從3年前開始看香港的房產,卻因價格太高、租金太低始終未果;2015年初,她和朋友去日本旅遊時,順便看房子,買下一間距離東京原宿車站只有3分鐘步程、200呎大的中古屋,總價955萬日圓,按當時匯價計算約港幣70萬元,租給日本人當Studio,每個月收取租金約港幣5000元,換算下來,扣掉税頊回報率約8%。

 

 

  有了日本經驗,A小姐又發現倫敦Zone 2,未來房價是值得期待的城市。因為新唐人街在附近,A小姐又買下一間約400呎、2房2廳、總價近250萬元的樓花。2018年底,已有人叫到300萬元,恰好有人想買她的房子,A小姐就以每298萬元出售,獲利約50萬元離場。

 

  這些在香港窮半生精力也買不起香港樓的85後、90後、95後就是目前海外物業、房地產的主消費群,而接觸他們的渠道就一定要靠社交媒體及手機。

 

  香港的氛圍愈來愈仇富,反中、恐中,逼得有實力的人往外跑,這種外逃是很恐怖的「資金移民」,因為會跑去買海外樓,每筆數目都不小,而且既然是不動產,代表變現速度有限,一鎖就是好幾年,通常一出去,就很難再回來了。

 

  從2015到2018年這4年間,A小姐在海外買了3間房,日本2間、倫敦1間,沽走倫敦之後又打算在馬來西亞馬六甲買一間100多萬元的酒店式公寓,每年可去免費住12天,回報就有4至5%。她坦言,短期內日本的2間房子不會出售,當作定存概念,每月都有穩定收入。至於馬六甲是度假屋,還能收租。

 

 

  現在A小姐可算是財務自由,已不當打工妹,自己安排每日行程,做瑜珈、旅行,偶爾幫有興趣的親朋好友介紹與帶去日本睇樓。海外有3套房,但在香港仍是無殼蝸牛,問她為甚麼?

 

  「租金回報那麼低,何不把多出來的錢往更有效益的地方?」

 

  因為這些原因,香港的中等收入群體雖然從數量上已經很大,但實際收入和消費能力的進步有限。富人消費飽和不花錢,窮人想消費卻無錢,中間階層對住屋、政治、教育、醫療等問題有顧慮,這都導致通縮,錢隨人心走,再不再回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