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7/2019

【力挽狂瀾】想推出虛擬貨幣?Facebook馬上被美國政府照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自2018年爆出劍橋分析事件隱私洩露醜聞以來,曾經心高氣傲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便身陷泥淖。媒體的討伐、各地聽證會上的質詢、投資人甚至創業夥伴紛纷離去及責難,讓Facebook在歐美形象一落千丈。仔細分析過去一年有關Facebook的聲討,核心是Facebook平台上有太多的假新聞及競選廣告,以致劍橋分析可利用用戶隱私,影響美國大選。

 

 

  Facebook雖然只是一個社交平台,但它卻影響著世界的政治體系,包括對美國、歐洲選舉的影響。因此Mark Zuckerberg急需為這家擁有全球27億用戶名的巨企找到新的方向,如今他給出的答案是全球電子加密貨幣Libra。

 

  6月18日,Facebook通過其下屬獨立網站Calibra.com發布Libra白皮書。根據白皮書顯示,Libra的目標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以多種法定貨幣為資產儲備,打造一種新型電子加密虛擬貨幣。

 

  在美國五大互聯網巨頭中,只有Facebook的商業邏輯最為單一,只靠廣告。

 

  Libra與Bitcoin類似,它的核心價值和流通程度,取決於世界(用戶、企業、國家)對Libra的接受程度。如果Libra能夠順利逆轉,Facebook僅通過Calibra錢包就可以賺取大量的手續費,這為Facebook帶來了新的商業機遇。

 

 

  白皮書中勾描了未來的使用場景:Facebook、WhatsApp和Messaging的用戶可以購買Libra,存到一個叫Calibra的數碼錢包裏,租車公司Uber、Visa和Mastercard、PayPal、Vodaphone、eBay、Spotify等都可能會接受Libra付款。

 

Facebook發行虛擬貨幣之後,三層次戰略目標分別是:

 

1. Facebook獲得新的盈利模式

2. 成為全球數位經濟的中央銀行

3. 建立Facebook數碼經濟帝國。

 

即是挑戰美元?

 

  Libra聲稱,要解決世界上無法享受金融設施的人群的金融需求。在移動互聯網全球普及率超85%的2017年,仍有17億人沒有銀行帳戶。這個數字代表手機可以代替傳統的銀行網站,成為新的金融基礎設施。

 

  現實情況是,沒有銀行帳戶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人數達2.24億人;第二名是印度,總數1.9億。在中國和印度,Facebook的用戶並不多,以中國為例,如果說支付寶、微信都不能覆蓋的地方,Facebook憑甚麼能覆蓋?入都入不進去啦。

 

 

  印度13億人口中,三份一生活在城市。享受不到金融基礎設施的,是少數極度貧窮落後的農村地區。那麼問題來了,連當地政府都無法滲透的地方,Facebook憑甚麼能覆蓋呢?這不是信任問題,是貧窮問題。

 

  Libra又如何能夠在不侵犯使用者隱私的情況下,切入金融科技領域,進入規模巨大的支付業務?

 

  Libra幣將是「偽匿名」的:參與者身份不會被記錄在區塊鏈上,但每個參與者都要提供由政府部門頒發的ID,所以在Libra聯盟認為是必要的情況下,使用者將可以被追蹤。

 

 

  在某種層面上來說,Libra沒有Bitcoin那麼可愛,因為它幾乎沒有加密貨幣的匿名性和保密性。也沒有Bitcoin那麼好炒,進入2019年後,Bitcoin市值一路狂升,已經重新接近1萬美元高值。儘管此前經歷過多次暴跌暴升週期,Bitcoin從2009年誕生到2019年的11年間,升幅超過亞馬遜、蘋果等優質股票,成為最優質的投資產品。

 

  而目前來看,Libra也有難以跨越的門檻。Facebook必須面對全球不同國家的不同法律監管問題。

 

  執筆之日,法國財政部長、英國央行行長、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商業銀行紛紛Say No,國會又再次傳召他上去照肺。牌照有了嗎?監管同意了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