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0

【後疫情時代】不懂科技?死路一條!近代科技商業史上,哪三位CEO最聰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不懂科技,在當今世界等於死路一條。

 

  近代科技商業史上,最聰明的三位CEO,一個是Steve Jobs,一個是Elon Musk,一個是Jeff Bezos。

 

  今年的蘋果格外引人注目,市場對5G 時代的第一代iPhone(iPhone 12)充滿期待,蘋果市值也因此一舉突破兩萬億美元市值,可以稱之為富可敵國,因為按照全球經濟體排名,蘋果的市值可以排在第九,僅次於第八大經濟體意大利的GDP。

 

(圖片由作者提供)

 

  Steve Jobs見上帝後,鋼鐵人坐正,第一手買入的股票記憶猶新,是$265。

 

  為甚麼蘋果電腦過去幾十年都比Window的微軟電腦貴?因為即使微軟電腦的價格較為便宜,但更新要付錢,蘋果雖然貴,但可以免費更新,Tesla就像蘋果。

 

  開過Tesla就回不了去,就像買了iPhone 5,就自然升級到iPhone 6,之後還是會繼續買iPhone 10、iPhone 12。

 

  全球對於空氣污染的厭惡和減碳的承諾,已經成為電動車成長最大的動力,Tesla要革的命不單是百年的汽車,更突顯全球對零碳經濟的追求。八月Tesla股價突破兩千元,儘管在全球賣車不到一百萬台,市值卻突破四千億美元,已經是豐田的兩倍,是全球最值錢的汽車企業。 Elon Musk今年才49歲,還有15到20年可以繼續拯救地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56歲、亞馬遜的Jeff Bezos,公司股票最近從高位每股400美元跌到300,買入的時間又到了,因為股價跌是連續兩季都交出正EPS,市場不習慣也不知道如何評價,收入仍然在快速成長,第一季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23%;毛利率也在成長從去年的27%成長為今年的29%,表現收入非常健康、亦並非因減價銷售,以目前的後疫情情況,仍然可以維持兩三年以上。

 

  長期而言,亞馬遜將於10年來取代Walmart,成為美國最大的零售商,成為人類史上第一間收入超過一萬億美元的企業。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各國撒錢救經濟,但在零利率的壓力下,債券殖利率也抬不起頭;以美國10年債殖利率約0.65%計算,資金的機會成本極低。

 

  學理上,本益比是利率的倒數,目前殖利率(Dividend Yield)水準的PE可以高達150倍,扣掉風險貼水,龍頭科技股是生活必需,其PE即使50倍也不為過。

 

(圖片由作者提供)

 

  因此,當3月中下旬美國救市計畫出爐,股市開始反彈,科技股一馬當先。科技股頻創新高,而且由市值五千億美元以上的龍頭股帶動,顛覆以往「大股慢動」的觀念,簡直可以說是大象高飛的時代。

 

  這次與2000年的科網泡沫不同,當年網路環境剛起步,上網速度不穩定,線上搜索、地圖、支付、影視、聊天都是願景;如今早已無縫接軌,疫情大大推動了在家工作、線上消費等潮流。Amazon、Apple、Google、Facebook、Microsoft、市佔大舉推進,從生活、商機到股市吞食市場。

 

  今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美國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暴跌32.9%,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差表現。然而,疫情的衝擊不同於1930年代各行業全面衰退的大蕭條,而是在新舊經濟間畫上一條大大的斜槓,生活及工作形態向新經濟傾斜,如同微軟CEO Satya Nadella所說,疫情至少讓數碼轉型快了2年。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這三間公司,過去10年我們在不同的時間段分享了Shopify、Twillio、 Square、幾支英美國生物科技股,運氣很好,大部分都是正成長。

 

  風物長宜放眼量,不畏浮雲遮望眼,投資的長線思維知易行難。憑藉這種百年曆史積澱下的思維模式和投資哲學,能夠和Apple、Tesla、Amazon長期相伴,最終得以享受到超額回報。

 

  今日的資產配置,動不動獲利了結根本不是一個option,專業投資者不會輕易獲利了結,這是賭徒的行為。因為現金經常是負利率,報酬排行所有資產類別之末,把資產轉為現金是不是智者的行為。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