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21

【股壇騙術】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回顧瑞幸咖啡造假案,投資者可以吸取哪些教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世界級的騙徒唔係一千幾百萬咁騙,一定是億億聲。

 

  本欄於2018年的一篇舊文【成功靠燒錢?】一年開500分店,咖啡界新丁挑戰星巴克龍頭地位中,狠批一間名為瑞幸的咖啡一定會失敗,當時已經留有口德,原文是:「瑞幸咖啡是否能夠顛覆中國的咖啡市場,動搖星巴克、Costa的地位,機會是零。燒錢之下怎麼實現可持續發展呢?這500家重資產肯定最後會成為雞肋。而且會一直持續讓公司放血至死,下場和Mobike、Ofo這些共用單車一樣。」

 

  瑞幸咖啡靠着低價促銷搶佔市場,《New York Times》曾經形容期策略為倒貼顧客,該公司2019年在納斯達克上市時被質疑虧損年年,發言人回答是:「透過補貼迅速爭取佔領市場是我們的既定策略,虧損符合預期。」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是甚麼謬論?

 

  如果靠補貼能夠搶佔市場佔有率,那麼炸雞、洗腳、按摩、朱古力、珍珠奶茶,甚至電動車也能夠照辦煮碗,然而我們卻看不見瑞幸炸雞、瑞幸洗腳、瑞幸按摩、瑞幸朱古力、瑞幸珍珠奶茶、瑞幸電動車。

 

  到了2020年4月,該公司爆出財務造價之後,CEO下台,創辦人被罷免,股票被下架,馬上走入華爾街的墳墓。這些中資公司,過去20年此起彼落,間間都標講標榜全新的商業模式,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企業?

 

  瑞幸咖啡揭露了許多企業如何藉由公然謊報造假資料的方式,同時利用華爾街券商與投資銀行的貪念,在過去十多年來輕易在海外市場取得IPO上市的資格,並從西方投資人手中攫取了高達千億美元的財富,更誇張的是,問題直到目前還一直存在,並且大多數投資人也仍舊渾然不覺。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騙術能如此盛行,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蠢民太多(其實這些蠢民很多是很善良的,但善良與蠢常常並存,其次是罰則甚輕。你會發現,當騙子真的是很本小利大的事,風險極低,被抓了也不會判很重,然而一旦成功了,獲利卻是相當驚人。

 

  財務造假的代價有幾大,答案是1億8,000萬美元,日前瑞幸咖啡就是付出這筆錢和美國證監會(SEC)和解,這單驚世造假案於2020年底告一段落,但股壇騙術仍然無限Loop,成為大小投資者的最大隱憂。

 

  任何全新的商業模式很難在一時間評估其成敗,但聰明的投資人一定有兩個篩選標準。

 

  第一,過去有沒有成功的案例?在西方還是在東方?如果歷史上有人曾經試驗成功,證明他在現實中是可行,人類飲咖啡已經有千年歷史,從商業模式到產品,全部都不是全新的事物,這間咖啡靠補貼來換取市場佔有率?他並不是網絡、並不是天貓、淘寶、京東,電子支付這些科技時代才有的獨門秘笈,為何可以成功?

 

  第二,巴菲特有一套著名的護城河理論,產品是否有一個很高的門檻,令到競爭對手無法接近,這套策略要成功,必須是廠商開拓市場之後,能夠排除全新對手的入局,他才能夠坐享其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間瑞幸咖啡到底為甚麼非要喝他的咖啡不可,有甚麼是「人無我有」的特色?任何商業競爭,沒有門檻就沒有未來,沒有未來當然沒有「錢景」,如果真的能夠建立起門檻,當初就不必要財務造假。

 

  做生意、賣咖啡、賣菜、賣肉、賣車全部一樣,以前沒有人成功過,未來又難以阻止新進者入局,如何分辦假茶、假奶、假蛋、假帳、假數、假新聞、假情假義,這就要考考大家的智慧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