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21

【十年新格局】把眼光放在科技時代!怕被機器取代?這3種人絕不會失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10年會發生甚麼變化?答案是:變天。

 

  10年前,比特幣還不為大眾所知。今天,已經上升幾十萬倍。多年前,有人用幾十個比特幣買了一個Pizza,今天一枚比特幣,可以買一架Tesla。

 

  10年前,沒有人想到Tesla會超越Toyoto、Benz、BMW、Audi等汽車公司市值之和,還有比亞迪和蔚來等一眾新能源車企在後面緊緊追。

 

(圖片由作者提供)

 

  10年前,BAT還如日中天,今天馬雲消失,百度市值已經被字節跳動遠遠甩開。

 

  10年前,沒有人會想到,ZOOM這一家企業的持股市值,會佔到李嘉誠身價的四分之一。

 

(圖片由作者提供)

 

  10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可以誕生一家偉大的公司,可以成就一個宏大的事業。那麼對於投資來說,賺到錢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嗎?

 

  假如能讀到未來的報紙,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百萬富翁: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投資的時候,很多人會説,專盯住那幾隻股票,拿著不動就行了。真的是這樣麼?

 

  不要把賭注下在快出局的東西上:把你的眼光放在未來,不要眷戀那些遲早會過時的東西。

 

  科技以人為本,父母愈來愈注重自身的發展和下一代的培養,孩子的教育也成了熱門話題,我認為,對孩子的教育其實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生存能力、生活樂趣、生命意義。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生存能力的角度看,要讓孩子掌握必要的技能,尤其是要掌握未來社會需要的能力。現在是科技時代,未來必備的三項技能就變成了:電腦是未來的全球通用語言,金融知識是未來的基礎知識,心理學是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社會的基礎。

 

  有了這些技能還不夠,真正能讓你脫穎而出的,是運用基礎技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人工智慧時代,複雜的智力勞動也愈來愈多地被替代,有人說服務不會失業,其實服務也會,普通的服務就會失業。機器臂煎牛排都可以做出米其林三星的水準,達不到這個水準的廚師,就離被機器替代不遠了。 

 

  人工智慧時代有三種人不會失業,這才是孩子們在未來需要鍛煉出的核心競爭力: 

 

  第一種,是領導者,指的是那些能夠在紛繁複雜的現象背後找到規律,挖掘需求、找到市場、看到方向的人; 

 

  第二種,是創新者,尤其是充分運用機器的能力,創新性地滿足新需求,並進行大規模複製的人,這種善於調動機器的能力我們稱為「人類的機器智商」; 

 

  第三種,是連接者,就是善於協調各方高手和各地資源,共同完成複雜任務的人。 

 

  技能只是表象,真正要掌握這些技能,並形成核心競爭力,需要的是對做這件事情、掌握這個能力的興趣,因為培養能力是個長期的事,沒有興趣是無法長期堅持的。 而要培養興趣,既不能著急,要給孩子空間讓他自由探索。

 

  例如,孩子是否有天賦,能變成遊戲高手?能否參加電競戰隊,用專長養活自己,甚至給自己帶來不錯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否用自己的奮鬥做出榜樣,激勵年輕人在自己的領域做出成績,從而為世界貢獻價值?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這些10年的變化,大家看到了甚麼?總結是:

 

  一、 不要覺得窮人沒有機會,不要短視。十年會造成格局的徹底改變,甚至會帶來了不起的巨大機會。

 

  二、 不是趨勢的撐不到十年。人工智慧、電動車在過去十年成長起來了,VRAR、機器人將在未來十年誕生出巨大的企業。而曾經曇花一現的團購商業模式甚麼Groupon卻沒有撐過十年。

 

  三、 FinTech技術總是成批大量出現。一個科技領域會誕生充分差異化的企業,同質化競爭無法持久。因此,愈是站在前線的科技企業,就愈要重視自己的戰略。

 

  四、 技術變革的最大機會是社會變革。創業最大的市場是技術推動社會造成的習慣改變,最成功的創業者不是最懂技術的人,而是最會用技術的人。只要經常用科技,你也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創業項目。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