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21

酒水網購需求急升!Uber以11億美元收購酒類電商Drizly,擴展外賣版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試問疫情下,如今年輕人如何釋放壓力?

 

  除了宅家、爆房、打機、攤屍、外賣、運動外,隊酒也成為了年輕人必不可少的休閒娛樂活動。喝酒的快樂,懂的人自然會懂。

 

(圖片由作者提供)

 

  根據IWSR(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資料顯示,疫情不但讓2020年網上買酒的總量增長了42%(資料來自包括美、英等10個核心酒類消費市場),達到了240億美元,也將消費者對網上買酒方式的接受程度從10年縮短到了3個月。同時又顯示,在消費人數和人均消費水準上,90、95後消費者都呈現持續增長,年輕消費者逐漸成為市場的主力軍。

 

  在年輕人酒水消費特點上,劃個重點的話,可以用四個片語形容:多元細分、新潮嘗新、香甜果味和健康微醺,低度酒是這些趨勢的完美應答。

 

  許多新的低度酒品牌正獲得愈來愈多的目光,比如零糖、零脂、低卡、酒精含量只有4.5%的酒精氣泡水,包裝走文青風,讓人有種喝下去就在熱帶海島度假的feel,成為年輕人的社交產品。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全球疫情的大環境下,歐美假日放工、趕夜店、走親訪友的下班放鬆小酌,大多都被Zoom的快樂時光取代,送酒到家成為了比酒吧喝酒更主要的社交方式。

 

  這一趨勢也將持續改變消費者買酒的方式,在2019年Online買酒的管道只佔酒類銷售總量的1%,而到2024年這一數字將增長到7%。

 

  2月初,Uber宣布以11億美元收購酒外賣公司Drizly。成立於2012年的Drizly所充當的是一個傳統酒零售商和消費者之間的三方角色,最快1小時內就可以送到家,包括葡萄酒、啤酒、烈酒都可以送,具體庫存因零售商而異,由零售商的速遞員,提供配送服務因此不需在配送方面部署,Drizly至今總融資額約為1.2億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Uber計劃是將Drizly的酒品業務納入Uber Eats App,但Drizly的App仍會繼續單獨運行。

 

  疫情以來,Uber的叫車服務大受打擊,它在去年11月公布的資料顯示前三季度的叫車服務同年比減少了53%,而Uber Eats業務同年比增長了一倍,比前一季度的成績更是又提高了23%,它想將外賣版圖擴展到各個領域的野心一覽無遺。

 

  和所有的外賣服務一樣,各家酒水外賣公司在疫情期間銷量大升,Drizly的主要競爭者Saucey在疫情間銷量在近幾周內達到了300%的增長,Minibar每周訂單數呈現131%的增長。

 

  我們介紹過的Deliveroo、DoorDash、Grab、Postmates、Caviar、Instacart等外賣服務在近幾年來也陸續將酒水外送加入到了自己的核心服務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2019到2024年的5年內,美國酒水電商市場將呈現6倍增長,主要推力來自於疫情環境下政策放寬,以迎合酒水網上購買及到家配送,傳統酒水零售商和超商也逐漸加碼電商管道。

 

  低酒精 + 即飲(RTD: ready to drink)成年輕人的新寵,RTD包括酒精氣泡水和罐裝雞尾酒等有酒精成分的即飲飲料,成為了近兩年最火的酒飲品類。酒精氣泡水 (Hard seltzer)處於低酒精濃度和即飲類產品的交叉點,全球酒精氣泡水市場將在2021到2027年以12.7%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在2027年達到109.2億美元,其中美國酒精氣泡水的市場增速最快。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早在2013年,Spiked Seltzer最先推出了酒精氣泡水,而讓它真正流行起來的則是在2016年波士頓啤酒廠推出的Truly品牌和同年由加拿大酒廠Mark Anthony推出的White Claw。

 

  在成分上,他們都只有5%的酒精含量,100卡路里,只有2克的碳水,只選用自然原料,足以吸引對健康有所追求,在社交場合有飲酒需求卻不想攝入太多酒精的年輕一代消費者。中性定位一改啤酒品牌只追男性消費者的策略,也吸引到了不少女性消費者。

 

  莫道有酒終需醉,酒入愁腸愁更愁;一聲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酒與寂寞,懂得的人才會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