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21

手提電腦成疫情戰略物資!AVITA憑甚麼挑戰APPLE、ACER三大電腦品牌地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描述2023年的疫後城市樣貌,人們將會習慣於視像電話、Zoom會議帶來的便利性,過去習以為常的工作型態,如準時進辦公室打卡、各地出差開會等模式可能將不復見,然而,遠程工作的革命規模更加巨大。

 

(圖片由作者提供)

 

  然而,仍有某些新生產業無法完全取代舊有的經濟模式,反而彼此間形成一種微妙的共生狀態,將成就一個嶄新生活狀態。

 

  過去一年多來的疫情打亂多數企業的營運步調,各國鼓勵員工學生在家上班上學,從疫情進程來看,當下各國都將手提電腦視為戰略物資。手提電腦產業徹底反轉了過去零成長的印象,因為在家工作及學習,2020年全球出貨2億台,成長22.5%,不斷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全球出貨量達到2億1700台,成長趨勢明顯。

 

  很有趣,地球上最大的手提電腦品牌都是A字開頭:APPLE、ACER、ASUS、AVITA。

 

(圖片由作者提供)

 

  APPLE市值高達兩萬億美元,直至4月5日的2021年第一季財報,MacBook及iPad營收分別成長21%,41%;加上今年新推出M1晶片搭配盡MacBook和iPad上,自身軟硬體結合將有助於催化銷量,目前MacBook市佔率只有10%,成長空間仍然很大很大。以ASUS來說,去年是自1997年股價寫下890元以來,業績表現最出色的一年,毛利率從15.22%拉升到17.74%,其中非常值得重視的是,華碩的營業利益從116.17億元台幣拉升到249.57億元台幣,獲利成長超過一倍。

 

  四大A字筆記型電腦天王之一,AVITA他的崛起就有如《大衛決戰歌利亞》聖經故事,最近品牌更勇奪國際頂尖「紅點設計大獎:產品設計2021」這個獎連小米、華為都無。

 

  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創立,與德國iF概念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日本G-Mark獎,並列世界四大國際設計大賽,每年吸引了超過60個國家,數以萬件產品參賽。

 

(圖片由作者提供)

 

  AVITA源於美國,2016年由Alex鍾孝揚先生所創立的NEXSTGO將這品牌帶入亞洲,時至今日,銷售網更遍及全球22個國家,AVITA產品範疇主要包括個人電腦、智慧生活及物聯網。NEXSTGO由愛高集團(Alco Holdings Limited, SEHK: 0328)行政總裁梁偉成先生及鍾孝揚先生共同創立。

 

(圖片由作者提供)

 

  NEXSTGO在四年間推出了過100款產品,更取得日本電腦VAIO電腦生產及銷售權,戰鬥力十分驚人,以「Do what the giants can’t」為經營理念,衝擊固有的電腦零售市場。以香港為基地,打造國際品牌。

 

  事實上,全球電腦銷售市場一早就各有山頭,新品牌想插足市場難比登天,每一個市場也一樣。

 

  Alex相信筆記本電腦不僅是一種工具,更代表著使用者的個性和個人風格。基於這種信念,Nexstgo不斷推出新一代的AVITA筆記本電腦,這些筆記本電腦具有多種顏色、圖案和設計元素,輕巧纖薄,並採用了最新技術。AVITA的三大品牌核心價值為Liberty自由度、Diversity多樣性和Individuation個性化,務求為新一代的智能科技使用者,帶來優越而切身的嶄新產品體驗。

 

(圖片由作者提供)

 

  針對千禧世代和年輕消費族,並獲得全球認同。

 

  聖經故事《大衛決戰歌利亞》歌利亞是巨人。而人類歷史上著名的巨人,未必有我們想像的可怕。

 

  巨人最可怕的地方,往往是他最脆弱的部位;他的優勢,就是他的弱勢。

 

  巨人震天漫響的叫囂,往往是試圖掩蓋最自卑的自我。

 

  巨人沒有想像的強壯,牧羊人大衛也沒有想像的軟弱。

 

  所以,不用害怕巨人,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微小的牧羊人;要害怕的,是你無法勝過的恐懼和怯懦。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互聯網時代所需要的,是靜心的洞察力,Alex分享創業心路歷程,除了資金及產品,企業家精神還在以下三方面展示出來。

 

  創新。不一定是技術上創新,可以是市場及營運手法創新。要思考如何改革固有行業做法,如何執行得比別人更快,這就成為優勢。

 

  冒險。只要肯冒險才能踏出新一步。不要過分考慮,不斷嘗試。為未來的成功奠下堅實基礎,永不冒險,就永遠都做不到。

 

  團隊。不是要找最出色夥伴,反之是要找有熱情及共同理念的人一齊工作,這樣更容易突破接踵而來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